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信息 >> 其他公告
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关于2023年度 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2024-02-23 14:29:00 来源:  作者:  
 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关于2023年度

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的报告

 

委、市政府

按照中共公主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的通知,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方面

1.发挥土地收储职能作用制定公主岭市2023年土地储备计划。截止目前收储土地54宗,总面积180.102公顷;其中工业用地18宗,面积45.2826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6宗,面积56.7255公顷,商业住宅用地11宗,面积26.8289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9宗,面积51.265公顷,财政项目储备库土地储备资金已录入4.9亿元;补充耕地指标批次项目16个、单独选址项目4个,占地总面积114.42公顷,补充耕地面积105.61公顷,补充水田1.65公顷,补充粮食产能1073436.75公斤,同时为保障补充耕地信息准确性和及时性,已及时将补充耕地信息纳入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公主岭市毛城子镇于塘坊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全部拆迁完成,复垦完耕地已耕种两年。

2.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编制2023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做到向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用地倾斜。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安排1437.02公顷,根据项目推进和征地进度情况调整年度供应计划供应土地面积327.58公顷,截止目前批准供应土地83宗,供应土地面积160.04公顷,挂牌出让24宗,供应土地面积65.33公顷,划拨土地26宗,供应土地面积85.37公顷,协议出让土地33宗,供应土地面积9.34公顷,出让金48032.1411万元,纯收益26568.9264万元;逐步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32.18公顷

3.强化执法监督监察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负责人依法行政,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注重培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法治意识及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高。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8件,其中立案查处林业违法案件1件,涉及林地面积0.0927公顷;立案查处规划违法案件17件。承接长春市市长公开电话举报案件18件,全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并形成具体汇报材料,按要求将调查结果及时向信访人进行信息反馈;坚决打击盗挖黑土问题,编制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技术报告,持续加强监督管理,全方位落实表土剥离的监管机制;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配合生态环境局对涉案企业违法占地行为、未取得规划许可手续或未按照规划许可手续建设的“散乱污”企业,依法查处。

4.着力强化国土空间保障组织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会议7次,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全体会议1次。完成公主岭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轮征求意见,并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市人大会议审议,以及长春市规委会和省自然资源厅专家论证,现已将规划成果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等待省政府批复;持续优化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路网方案、用地方案、设施布局和管线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开展了20个乡镇和2个涉农街道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招投标手续,其中11个乡镇(街道)的现状调研工作已完成,龙山乡国土空间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全年村庄规划编制任务53个,目前,已向属地政府和当地村民汇报规划成果;申请将16栋中东铁路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建筑纳入历史建筑名录,同时申报公主岭市铁路工业文化遗产历史街区,目前,历史建筑已完成专家评审并公示,历史街区评审材料已上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现场踏查核实规划项目75个,完成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前期技术审核件159个,完成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前期技术审核件48个,完成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前期技术审核件40个,完成地类分析951个,线上审批核发建设项目规划核实合格通知书84件,办理建设工程放线验线67个。

5.狠抓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报批。积极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报批工作,保障建设项目及时落地。精准配置用地指标,强化重点保障优先保障国家、省市重点项目、民生项目、乡村振兴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前三季度办理批次用地初审共计29个,总面积140.78公顷。指导协调土地征收工作,完成29个批次用地《拟征收土地通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和14个批次用地的《土地征收公告》下发工作。整理上报城市批次用地18件,总面积115.48公顷。经省政府批复用地14件,总面积97.98公顷。

6.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公主岭市2023年拟纳入耕地进出平衡方案转进地块面积471公顷,网格化推进田长制工作,编制并向各乡镇发放了田长制工作要点,以行政村为单位共划定村级网格404个,指导制作完成乡镇、村田长制公示牌428个;进一步加强表土剥离工作,组织制定《公主岭市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实施方案》,经市常务会审议由政府办下发至各部门,目前完成6个批次表土剥离验收,共组织验收耕地剥离面积37.65公顷。

7.为全市经济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完善工改审批线上审批工作,不断优化项目报批流程。受理审批事项495件,办结451件“全流程”审批系统共办理1527 件,其中划拨土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及附着物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审批900件,林木采伐许可证575件,植物检疫证19件,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0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件,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2个。

8.加大地质灾害防治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力度制定《2023年公主岭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汛前排查工作,建立汛期值班制度,强化监测巡查;对全市1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逐一核查、排查,建立群测群防网,并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防灾避险明白卡、主要地质灾害危险点防御预案表;以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土地日等为契机,向广大市民发放防治地质灾害、保护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避险自救科普宣传单;编制《长春市公主岭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年—2025年)》,已上报省厅和长春市局审查;制定《公主岭市“十四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方案》,截止2023年10月16日我市完成历史遗留矿山修复面积63.03公顷,超额完成吉林省“十四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40.78公顷任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

1.高度重视合法性审查工作。一是在各项重大行政决策文件的制定过程中,严格按照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制定政策文件。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起草、审查修改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代理参与诉讼、复议工作,解答法律咨询等工作

2.落实出庭应诉制度情况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全年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9起。

(三)重大行政决策方面

1.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继续落实《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重大行政决策办法》,严格履行回避制度、告知义务、听证制度等法定程序,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和行政相关人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建立法制审核制度。我局制定并通过《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试行)》,健全完善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四)行政执法工作方面

已于今年7月20日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培训人次91人,本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和执法水平综合执法能力,用法治思想为营商环境纾困助企,用“铁腕”手段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锻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行政执法队伍,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

全力做好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工作,认真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定和上级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2023年截止目前,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起,行政诉讼案件9起。按时报送依法治市工作简报,按要求完成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机构建设、制度建设、法制保障等均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三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还有差距。四是普法经费预算不够,我局进行的发展法律服务进非公有制企业、进工商联机关、进楼宇等活动难以全部开展。举办的“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开展次数不够多。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纳入全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列为公务员入职培训的必修课,深入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同时为确保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实效,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依法行政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本人坚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工作落实落细。同时要求全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践行者、宣传者和推动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和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引导全系统全社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发挥作用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法治理念,坚持把法治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切实落实局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作为我局全部工作的行动指南,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自然资源新形势提出新任务和新要求,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制约权力、强化监督等方面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制定依法行政计划,并对依法行政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加强事前部署和事中事后监管,狠抓落实,严格考核, 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贯彻落实《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明确的重点宣传教育内容,广泛宣传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自主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工作。结合职能职责开展了地球日、测绘日、土地日、民法典宣传周、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教育活动。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严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专项整治未登记房屋办理难问题,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

20231220


电话:(0434) 6295458  传真:(0434) 6295458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 吉ICP备09008679号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 地址:公主岭市光明路1257号 邮编:136100 网站标识码:220381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