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公主岭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简报
2022-06-19 08:31:00 来源:  作者:  

公主岭市全面推行林长制

工作简报

 

公主岭市林长办公室主办                                                         2期

 

全市建立起林长制组织体系

 

公主岭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吉林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带领全市基层党政组织大力开展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首先构建层级齐全、人员充足、职能完备的林长制组织体系,为在全市稳健推进、顺畅施行林长制,取得保护发展森林资源更大成效,建设敏锐果断的指挥中枢、运转灵活的协调机构、精干强大的工作队伍。

现在,公主岭市林长制组织体系已经建立起来。

一是建立了具有坚强领导力的林长组织。公主岭市现有市级林长17名。市总林长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市副总林长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市区域林长由市委、市政府其他有关领导担任。现有乡级林长67名。20个乡镇和4个涉农街道的林长由党委(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担任,副林长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担任;市国有林总场的林长由场长担任,副林长由分管副场长担任。现有村级林长415名。404个行政村的林长由党支部书记担任;6个国有林分场的林长由场长担任;市果树农场、省原种场也分别设立了林长。全市现有市、乡、村三级林长499名。

二是建立了精干务实的林长制办事机构。公主岭市在市、乡两级设立了林长办公室,作为林长制常设办事机构,负责日常事务和组织协调等工作。市林长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局,主任由局长兼任,配备专职人员9名。20个乡镇、4个涉农街道和市国有林总场的林长办公室,分别乡镇、街道和总场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3—5名专职人员。全市现有林长办公室26个,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129名。

三是建立了森林资源网格化管护队伍。公主岭市根据森林资源情况,把38539公顷林地划分成577个管护网格;根据全部网格在乡镇、涉农街道和国有林场等单位的分布情况,责成各乡镇、街道和单位,给每个网格选聘一名高素质巡护员,负责具体落实森林资源一线巡护工作。各个行政村和国有林分场按照政治觉悟高、热爱林业、吃苦耐劳、勇于负责、身体健康、胜任工作的标准,采取公开报名、公平竞争、公示结果的方式,选聘网格巡护员,并且上报乡镇、街道和总场审批。现在,全市已经选聘巡护员577名,实现了所有森林资源管护网格全覆盖。

四是建立了“一林一警”行政执法保障力量。公主岭市深入落实林草行政执法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建立林长制工作机构与公安机关在林草资源管理、保护领域的协作机制,拓展“林长+警长”暨“一林一警”协作模式的内涵和外延,着重在村级层面实行“一林一警”制度,实现公安执法与行政执法紧密衔接配合、一齐同向发力,为加强林草行政执法提供可靠保障,形成1+1>2叠加效应,更好维护林草生态系统整体功能。现在,全市配备“一林一警”408名,使涉林违法行为和重大案件能够早发现、早查处,更加有力地保护和发展全市林草资源。


图为市林长办公室工作场所和制定的林长制改革制度。

黑林子镇抓紧抓好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

 

公主岭市黑林子镇拥有林地面积1338.325公顷,是森林资源数量比较多的乡镇。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黑林子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公主岭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组织所辖28个行政村积极宣传动员部署、调查资源状况、建立组织机构和加强管理保护,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呈现出起步快、动力足、重实效的良好态势。

广泛开展全面推行林长制思想发动。黑林子镇及早召开全面推行林长制动员部署会,组织镇、村、屯三级干部和林农群众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公主岭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暨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广大干部群众明确认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林业治理方式的深刻转变,是大规模国土绿化的有力抓手;表示结合本地实际加快开展工作,构建和运行林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让黑林子大地常绿、清水常流,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福祉。

建立健全林长制组织体系。黑林子镇领导干部踊跃承担林长责任。镇级双林长由党委书记张轩、镇长刘亮担任;镇副林长由武装部部长都光辉担任。28个村党支部书记分别担任本村林长。黑林子镇把1338.325公顷的林地林木划分成34个管护网格,给每个网格配置了一名巡护员,落实了森林资源一线管护工作。黑林子镇致力建立林草资源管理、保护领域的“林长+警长”暨“一林一警”协作机制,在公安机关大力支持下,全镇设置护林警长8名,护林协警28名,使每个村都实现了“一长两员(林长、警员、巡护员)”管护组织的落实。

林长制办事机构积极开展工作。黑林子镇林长办公室在春节前已经建立,配备专兼职人员6名,设有专门的办公场所。镇林长办主任由分管林业的镇领导兼任,工作人员既有原林业站专业干部,也有新选调进来的干部。镇林长办承担全镇林长制日常事务和组织协调等工作,带领村级林长学习贯彻上级全面推行林长制文件精神,学习和落实林长制改革制度,还主动向市林长办汇报本镇工作推进情况,对于由护林员增设林长制巡护员的事项,进行沟通协调。

市国有林总场在疫情期间

大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为了切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主岭市国有林总场面对今年春季森林防火期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期重合的特殊情况,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探索严格防控疫情同时加强森林防灭火的路径,实行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两手抓、两手硬,既阻止疫情在内外部传播扩散,保证职工群众身体健康,也有效预防森林火险和火情,朝着年底实现连续4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首先,春季森林防火联络指挥在疫情期间坚持进行。3月上旬全市实行疫情防控静态管理,严格限制人员和车辆外出,3月15日春季森林防火期开始,市国有林总场主动取得上级机关和防疫部门支持,为森林防火工作人员办理了《通行证》;总场领导和安全防火办公室干部坚持一线值班,了解掌握6个分场经受森林火险、消除森林火患的情况,针对重点区域和时段,调派兵力和装备加强火灾防御。各分场认真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轮流带班,安全防火办干部在岗值班,护林员巡逻值班,值班员、电台员、瞭望员做好值守和交接记录,保证森林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其次,春季森林防火巡逻管护在疫情期间明显加强。今春疫情突发后,市国有林总场机关和6个分场抽调职工到卡点值守,能够参加森林防灭火的人数骤然减少。总场领导班子及时研究和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森林防灭火必需人员数额充足,确保完成防灭火工作总量明显提升。一是保证全体护林员在岗就位。总场抽调疫情防控人员,主要从机关干部和分场管理人员中选派,不抽调护林员,让他们安心踏实从事森林巡逻管护,严密防范火灾隐患和苗头。二是组织全体职工为森林防火贡献力量。总场改变以往单纯依靠防火部门和专职人员的做法,将森林防灭火作为林场中心任务,使全体职工人人有责,立足本职岗位,做好防灭火工作。总场和各分场把防火宣传教育交由党务干部承担,把采购、分发和运送防火工具器材交由后勤职工承担,进而减轻了防火部门和专职人员的其他事务负担,集中精力做好森林防灭火主业。三是发挥森林防火志愿者积极性。总场机关党支部开展“让党旗在森林防火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实践活动,由全体党员组成志愿巡护队,在连日大风、天干物燥、野外用火增多的关键时段巡山护林。

再次,克服疫情困难做好春季森林防火重点工作。疫情突发并且延续两个多月,给森林防火造成前所未有的困难。防疫限制人员流动和车辆行走,致使防火职工值班巡逻、防火机具材料运输发生困难;防疫要求减少人员聚集、保持间隔距离、戴口罩、勤洗手,致使主要依靠集体和野外作业的森林防火,发生人力不好集中、地面和林间作业不好开展的困难。市国有林总场在挑战中寻机遇,在变局中开新局,用新的工作方式破解疫情难题,奋力做好森林防火重点工作。一是全体专业扑火队员集中待命、备战应急。二十家子森林消防队为了避免25名队员被疫情阻隔,在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实行集中住宿和就餐,保证这支森林防火突击队快速集结运送、投入实战。4月27日,他们进行了森林消防实战演练,检验和提升了紧急扑救森林火灾的战斗力。二是全力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森林防火。半山区国有林分场把森林茂密和松树连片地带、平原区国有林分场把被村庄和农田包围或穿插的林地确定为森防重点,并且在清明节祭祀、五一节旅游、春耕整地播种等人员流动大、用火频次多的重点时段,增加配置防火工作人员,加强火险监测预警,增加配置扑火装备机具,保证迅速和高效扑救。三是全程遵守防疫规定劝阻危及森林的野外用火行为。放牧、耕种、  


图为二十家子森林消防队进行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

游、祭祀人员在林缘地带和林地中间吸烟、取暖、烘烤食物、焚香烧纸等野外用火,是造成森林火灾的主要原因。总场和6个分场值班巡逻人员、护林员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在同野外用火人员接触时坚持戴好口罩,拉开1米以上距离,讲明禁止违规用火、保护森林资源的道理,让对方心悦诚服取消或中止用火,进而实现了文明执法、安全防火。

市国有林总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季森林防灭火,做到了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总场近千名职工和家属没有发生病毒感染,1.7万多公顷林地没有发生火情和火灾。

(市林长办  黄超杰 孙稚赢报道)

 

 

 

 

 

 

 

 

 

报送:市总林长、副总林长、区域林长

发送:市林长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涉农街道,市国有林总场等相关单位  


电话:(0434) 6295458  传真:(0434) 6295458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 吉ICP备09008679号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 地址:公主岭市光明路1257号 邮编:136100 网站标识码:220381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