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主岭市住建局>住建动态>领导讲话

在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提纲

来源:    |   发表日期:2016-05-06 16:28:00

  市住建局局长    冯树林

各位老总:

  大家好!

  把大家聚到一起很不容易,耽误诸位一点时间,开个座谈会,目的有两个:一个是就成立房地产市场交易服务中心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另一个目的,就是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我市房地产开发形势,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继续共同做好我市房地产开发事业。下面,我谈几点看法。

  一、关于成立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问题

  成立这个服务中心,是为全面解决我市房地产交易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房企和消费者两方面的合法权益,推动房地产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目前,我市房地产开发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家有目共睹,我不再一一列举,尽管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但还是有人存在侥幸心理,投机取巧。为了进一步规避这些问题,我市拟成立集“信息、交易、管理、服务”四项功能于一体的房地产市场交易服务中心,取消大厅外的销售场所和网签合同的签订。目的就是:创建良好的房地产交易环境,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交易行为。从源头着手净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行为、防范市场风险,强化商品房预售市场管理,杜绝违法无证预售商品房现象发生。保证房地产销售税费不流失。同时为商品房预售企业和购房人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营建“阳光售房、放心购房”的市场环境。

  房地产市场交易服务中心集“信息广、资源多、功能全、效率高、费用低、服务好”等众多优势于一体。规模约4000平方米,按开放型、多功能、现代化的办公格式装修设计,配置大型LED彩色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式电脑,便于房屋交易信息展示和查询,同时为开发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房产信息和政策法规、服务指南等方面的咨询服务。通过这个中心的运行,全面展示我市房地产业发展成果,加强住房交易信息交流,理顺住房流通渠道,激活房产交易市场,规范房产交易行为,完善房地产市场运行机制。

  房地产市场交易服务中心的办公大厅主要设置四个功能区:新建商品房销售区。为符合预售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展示开发项目,公布楼盘信息,办理商品房买卖手续,网签商品房预售合同,同时进行商品房合同备案,办理预告抵押登记手续等。二手房交易办理区。在交易区内设置二手房交易窗口,办理房屋转移登记业务,设立二手房转让信息浏览墙。其他窗口办公区。为税务、金融、公证、房地产中介机构等进入中心提供办公场所。管理服务区。负责商品房预售许可的受理、初审、现场勘验,商品房预售合同的网上签约与合同登记、商品房租赁、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登记备案,房地产市场运行基础数据的采集、统计和市场分析等工作。

  二、关于我市目前的房地产开发形势

  这个话题不但是大家最为关心、关注的话题,也是最难把握的一个话题。从全国的房地产开发形势看,有人说,房地产开发已经过了黄金白银期,也有人说进入了低谷,但各地区之间、各城市之间的发展形势各有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就我市来说,我认为,我们的房地产开发还有很多机遇:

  第一个机遇是来自于我们多年的积累和沉淀。

  公主岭市的房地产市场从2006年开始孕育发展,当年开发量10余万平方米,到今天已连续三年开发量超过100万平方米,可以说具备一定规模,并且已由城市扩展到乡镇,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81个,开发商品房597.8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496.2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经历了由起步到火爆,又转向萧条。2011年我市房地产市场达到旺季峰值,随后,逐步走向滑坡,中途出现一段小幅上扬,到今天,处于什么状态,可能大家心里比我更清楚。据我们掌握,当前市场商品房的平均销售率在60%左右,存量房仅市区大约有上万套,100多万平方米,按照正常的消化周期,需要两年左右时间消化,可以说,存在销售滞缓,供过于求现象。但是不是说,房地产市场就彻底滑向深渊了呢?我认为,不是的,我们有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具备雄厚的基础,发展中的一些跌宕是正常的,也是符合市场规律的,要看我们怎样去应对、去调整。房地产行业已进入分化期,优质项目进一步主导市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是未来房地产开发的必然趋势。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更要适应这个环境,主动求新、求变,扎住根、站稳脚。

  第二个机遇是来自于刚性需求的增加。

  我们要看到:一线城市还没有公开解除商品房住房限控政策,不动产登记政策的出台,购房者将会将购买力转移到我们这样的小城市,城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观望已久的刚需群体,都将陆续推动市场消费需求,市场会逐步转暖。

  第三个机遇是来自于市委、市政府的扶持政策。

  2015年,市委、市政府关于房地产开发的总体战略部署是 “控增量,去存量”。“控增量”就是对投放的房地开发用地在增量上进行控制;“去存量”是指千方百计消化现有的存量。我们现在的存量还处在比较高的位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是:今年的棚改项目,政府通过向开发企业购买房源的方式来解决安置房,同时减少保障房建设,用各种方式帮助开发企业消化存量商品住房。

  第四个机遇是来自于我们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

  今后,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开发市场和建筑市场的清理整顿力度,对于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出实招、使重拳,坚决维护稳定、健康、有序、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

  总而言之,我希望各位老总能够正视我们目前的发展形势,提振信心,抢抓机遇,通过企业自身的改革创新,用全新的经营理念赢得市场、赢得主动。我们将携手共进,努力创造公主岭市房地产业新的辉煌。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