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主岭市住建局>住建动态>领导讲话

在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   发表日期:2016-05-11 10:28:00

  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冯树林

  这次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是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召开的,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实际行动。通过述职,总结各支部一年来的党建工作,全面推动住建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

  刚才,大家听取了各支部书记对一年来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总体上感到,大家对这次述职工作十分重视,都做了认真准备,对基层党建工作既能客观总结取得的成绩,又能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党建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落实职责,切实把党建工作纳入日程

  在述职中,大家讲的最多的是“责任”两个字,都能够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基层党建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做到把党建工作,同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

  (二)加强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各支部书记能够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掀起学习理论的热潮,全局上下学习气氛浓厚,极大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三)改进作风,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住建系统承担全市许多民生工程,为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各个支部把“领导就是服务、干部就是人民公仆”体现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实现了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特别是在“三严三实”专项整治活动中,各支部按照市委组织部、局党委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范围、重点,彻底纠正了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四)围绕中心,推进住建工作全面发展

  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中心工作中来,有力推动了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市区路网进一步完善;暖房子改造全面完成;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实施;维稳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等等,住建工作全面发展。

  二、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抓党建精力投入不到位

  部分党支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在抓重点工作方面投入的精力多,抓党建工作投入的精力不足,存在重视行政和业务工作,忽视党建群团等工作。 

  (二)抓党建制度落实不彻底

  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制度未能较好的落实,导致个别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部分党员党性观念降低,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强。

  (三)抓党建活动载体不丰富

  党内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有时存在流于形式的倾向;部分支部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存在内容枯燥、方式方法单一、缺乏活力以及党建工作的载体不丰富等问题。

  存在以上问题,既有思想认识不足等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机制体制尚需进一步完善等客观方面的原因,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加以改进。

  三、下步工作打算

  2016年,我们要继续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的工作理念,强化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责任,提升管党水平,使全系统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增强,队伍活力不断激发,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一)要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

  明确职责,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党建工作中来,时刻牢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科学谋划新常态下的党建工作,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扎实推进。 

  (二)要注重承诺践诺转变作风

  结合岗位职责,各党支部要围绕提高效能、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勤政廉政等方面向党组织和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有效推进党组织履职践诺,进一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同时要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及党建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

  (三)要完善基层党建长效机制

  立足党建制度落实,要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有检查、有总结。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要围绕职能工作抓党建

  要立足工作职能,围绕重点工作抓好党建工作,做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互相促进。将业务工作与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融为一体;以抓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廉政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从而提高履职尽责,推进城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早日建成中等城市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