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主岭市住建局>住建动态>领导讲话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话提纲

来源:    |   发表日期:2016-05-16 10:00:00

同志们:

  按照会议的安排和王局长的部署,我讲一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6年1月12日至14日,中纪委在北京召开了十八届六次全会;2月3日,省纪委在长春召开了十届五次全会;2月16日,市纪委召开了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王子联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市纪委李文一书记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挺纪在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报告;2月24日,省环保厅召开了全省环保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石国祥厅长作了重要讲话。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一系列会议精神,结合全系统工作实际,我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015年,我们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纪委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执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结合全市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公等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二是全面落实了局党委主体责任和局纪委监督责任。三是行业作风建设持续加强。但同时,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人民群众的期盼,环保部门的职能从执法监督转变为综合管理,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环节,特别是新环保法出台后,赋予环保部门更重要的权力,环境督查由“督企”向“督政”转变。为此,我们所面对的局面更加复杂、廉政风险更加突出,环保系统日益成为违纪违法现象的高发地。从近几年情况看,全国环保系统受处分的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我们在这方面也有过深刻教训。2015年,我市立案27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72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1人。近年来,我局发生违法违纪案件大家都有目共睹。去年我局也发生了公车私用被查处的问题。在新形势下,从上到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审计、纪检、检察等部门的职能作用越来越突出,巡视督查逐渐深入,明察暗访从不间断,有的重点部门和重要岗位人员已成为关注的重点,有的人员手机都被监控着。也可以说,形势是严峻的。当前我们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还存在不收手、不收敛的问题;有的行业监管人员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有的甚至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问题;有的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不高,对服务对象讲政策、做解释工作不到位问题;有的干部配合意识差、缺乏大局观念,不敢担当,不愿作为问题;还有的干部职工上班时间不在岗,在岗不尽责,有的正课时间玩游戏、收看娱乐节目,甚至中午喝酒等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具体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

  今年,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即: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做合格党员。通过学习使大家认清那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局党委和纪委将拿起《准则》的标尺、《条例》的戒尺,进一步强化对维护党章、执行党内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确保政令畅通。历史和实践证明,人不讲规矩则废,党不讲规矩则乱,我们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严格约束自己,在政治上做明白人,做到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拜,遵循程序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管好亲朋严防擅权干政。只有这样,才能让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在心中牢牢扎根,才能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

  (二)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

  当前,我们的作风建设还存在有些制度形同虚设,教育活动流于形式;有的干部职工庸政、懒政、怠政等等。针对这些问题,一方面要以完善相关制度为抓手,将制度落实贯穿于日常工作、学习和活动中,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另一方面要加强廉政教育,倡导培育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担当起纠正“四风”的职责,决不允许“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决不允许放纵自流,自以为然,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改头换面,要强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对吃拿卡要,“中梗阻”及“三乱”等问题,一经查实,该处分的处分,该调离的调离,该撤职的撤职,该法办的法办,而且要追究领导责任。要加强监督检查,盯住公款吃喝,公款赠送贺卡,节礼、借婚丧嫁娶、乔迁、生子等事宜敛财等具体问题,要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查,要按照权责统一的要求,将纠正“四风”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

  (三)突出重点,不断加大整治和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要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具体规定及省、市行政问责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通过及时教育警示,谈话提醒,诫勉约谈,函询等方式作出处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努力将廉政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要重点查处四类违纪问题:一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对置政治纪律和规矩于不顾,会上不说,背后乱说,造成恶劣影响的;对抗组织谈话、函询,干扰和阻挠纪律审查的行为,要坚决严肃查处。二是不收敛、不收手的,无论是严重违纪违法、还是一般性的“四风”问题,都要露头就打,而且要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三是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要态度鲜明、一查到底。四是上级交办的,不论涉及到谁都一查到底。对以上问题的增量案件,违反哪条就按哪条去查处,决不姑息迁就。坚决落实“一案双查”,不光查涉案本人,还要查分管领导。

  二、强化措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

  (一)不折不扣,落实好“两个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局党委的第一任务,局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要通过强化问责手段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各基层党支部要定期向局党委和局纪委汇报责任落实情况,在座的基层、科室负责人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尽管抓行政及业务工作担子很重,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更大,既要对局党委负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更要对支部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党员负责,要持续向下传递动力,传导压力。

  (二)多措并举,坚持挺纪于前

  要用纪律这把尺子管住党员干部,强化看齐意识、忠诚意识、党性意识和自律意识。一要有抓教育养成之“心”。各党支部要把强化纪律教育当作应尽之责,局党委与局纪委合力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让广大干部知边界、明底线、存敬畏。二要有强化监督执纪之“力”。局纪委将创造性地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立即处理,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三要有规范干部行为之“度”。贯彻党章党规党纪要坚持不留暗门、不松尺子、动辄则咎,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最大限度释放制度约束力。

  (三)活化载体,培树良好风气

  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收看警示教育片、发送廉政短信以及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采取自学与辅导、教育与警示、自律给与他律相结合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养成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各级党员干部,既要把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宗旨意识作为终生的必修课,更要把加强修养、端正作风、培养高雅情趣作为行事的最底线。各党支部在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的生活作风和情趣爱好,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创建活动,促进全系统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风气。

  三、健全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要领导带头

  党风廉政建设既要用纪律和规矩管好大多数,又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引领作用,以上率下,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保障。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敢于和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在政治上相互信任,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浓厚氛围。始终强化自身修炼,自我约束,牢记使命,履职有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推进环保工作。

  (二)要强化监督

  无论是领导违纪,还是一般干部违纪,究其根源都是监督出了问题,要切实解决好对党员干部监督的虚化现象。一是加强组织监督。要把严明纪律体现到对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不断扩大函询、约谈、诫勉覆盖面,时刻提醒领导干部不但要管住自己,更要带好队伍。二是加强执纪监督。局纪委要把基层班子领导纳入监督重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基层“一把手”要定期将本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职责、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向局纪委报告。三是加强制度监督。实行集体讨论事项记录制度,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建立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制度,防范懒政行为和廉政风险;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透明度,压缩自由裁量权。同时,要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尤其是在环保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招标采购、环境执法、环境审批、排污费征收、重要人事任免及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要注重实效

  局党委要发挥主体责任,纪委要找准定位,坚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为环保事业发展清淤排障,保驾护航。局党委、纪委、组织、人事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廉洁从政的表率,做到常研究、常部署,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真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环保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检查。局纪委要协助局党委抓好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责任制考核。各支部对本单位的中层干部要签订责任书,进行考核。局纪委对各单位、各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采取日常检查、随机抽查和重点督查,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和实施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提拔使用等方面的依据。

  同志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高效廉洁的环保行业新形象,是我们的重要使命和责任。让我们在市纪委和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全力推进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真正形成事业繁荣发展和干部健康成长的良性互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