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公主岭市生态环境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环境应急

关于“8.14”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事故后续处置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2-14 14:24:45 来源:

省应急中心:

   814102国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装有化学原料粗苯的罐车冀EB2535罐体破裂,导致车上粗苯29.5吨全部泄漏。事故发生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事故应急处置临时指挥部磋商,制定采取泡沫覆盖、沙土吸附的处置方案,有效地防止了粗苯液体的扩散漫延。

 经我局报请市政府批准,将含泄漏液的沙土移至市垃圾处理厂暂时存放,在垃圾处理厂用铺垫塑料布防渗,含泄漏液沙土计14车约200余吨放置坑内后用塑料布全部覆盖,并将四周压实防止扩散,并在周边设立警告标识。同时委托吉林省优尼普瑞有限公司、吉林省文瀚检测有限公司于814日至817日进行了四次同步检测,综合分析检测结果,截至818日现场水、气、土壤基本得到恢复,初步结论为污染未扩散,泄漏现场污染物初步消除。并于9.22日委托吉林省优尼普瑞有限公司对含泄漏液的沙土临时存放地附近对苯、二甲苯、甲苯等项目进行了环境取样检测,检测数据显示检测结果小于检出限报最低检出限值。

泄漏事件发生后,因肇事车主及所属运输公司迟迟不按照相关规定积极处理此案。我局一方面配合市8.14泄漏事件联合调查组多方取证,一方面在积极寻找有资质、有能力处置泄漏产生的危险废物的公司对泄漏事件产生的含泄漏液沙土等危废物进行专业处理,省内具备处理资质的专业公司,但处理费要价高达二十万一吨,经几轮谈判讲价,才将价格降为九万一吨,危废物总量约二百余吨,处理费用就将高达二千万左右。因此处置费用只能由市政府暂时代为垫付,市财政难以承受此价格,所以又联系吉林市的吉林省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及洮南市景天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要价比较合理,但是没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最后于9.28日联系上位于葫芦岛的辽宁东野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经几次磋商该公司将价位定在六千余元,并承担危险废物运输责任及费用,经初步调查,该公司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经济开发区北港工业区,有辽宁省环保厅核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LN2114030086),具有危险废物的收集、利用、处置资质。经上报市政府同意,已于1020日由市环保局最为处置委托方与辽宁东野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危险废弃物处置合同,并按照危废跨省处理的相关规定上报给吉林省环保厅固废处理中心,待手续履行完善后辽宁东野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将立即按照合同要求将所有泄露事件产生废弃物合法处置。

同时,因肇事车主一直不配合案件调查,拒绝对泄漏事件的处置及善后问题进行处理,我局直接对肇事车辆所属的河北邢台远大危货运输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取证,该公司承认对该泄漏事件负有责任,也同意我局对泄露事件的后续处置方式,只是因为经济能力暂时承受不起,所以无法立即支付该泄露事件所造成的损失及后续处置费用,鉴于此种情况,我局已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市人民法院对该公司、肇事车主、、肇事司机、保险公司等责任方提起了民事诉讼并已经市人民法院的立案受理完毕。

   

 

                                                                                                        公主岭市环保局

                                                                                                         2016118


上一篇: 公主岭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企业名单

下一篇: 公主岭市重点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