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首页  》图片新闻  》开发区赴浙江天台、玉环、瑞安 学习考察洽谈推进项目

 

开发区赴浙江天台、玉环、瑞安

学习考察洽谈推进项目

 

12月12日,由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秀云带队,开发区经合局、发改局、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一行4人,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帮助指导下,赴浙江省天台县、玉环县、瑞安市就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学习考察并进行了项目对接洽谈。

天台县地处浙江东中部,总面积1432.09平方公里,人口38.28万人。2015年地区总产值197亿元,财政收入26亿元。当地汽车用品产业发展迅速,从汽车座垫到方向盘把套,近两千多个品种,产品60%出口,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40%内销全国各地。素有“中国汽车座垫看浙江,浙江座垫看天台的美称”。2005年天台县荣获“中国汽车用品生产基地”称号,2006年荣获“中国汽车用品出口基地”称号。2008年被命名为“中国汽车用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浙江省玉环县地处浙江南部,总面积405.5平方公里,人口40.02万。域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发达,是国内最早形成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地区之一。八十年代,玉环县就有“南方最大的汽摩配生产基地”之称。2004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玉环县“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2007年,玉环县被评为“浙江省汽摩配品牌基地”。2015年,玉环县实现生产总值438.7亿元,财政收入34.5亿元,外向型经济发展迅猛。

瑞安市属温州下辖县级市,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陆域面积127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060平方公里,人口119.05万。瑞安市场机制灵活,民营经济发达,形成了汽摩配件为主的主导产业,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行业规模优势和产业配套优势。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瑞安市“中国汽摩配之都”称号。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0亿元,财政收入54.7亿元,外贸出口总额30.3亿美元。

通过对以上三地的考察学习,感觉三地都以中汽协会命名的基地为依托,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在解放思想、思维理念、经营方式、龙头企业带动、品牌培育、电子商务、公共平台建设、扶工助企等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启示。

 

图为参加人员在银轮股份了解情况

(经合局  王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