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讯首页  》企业资讯  》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金融服务小微和民营企业纪实

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金融服务小微和民营企业纪实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邮储银行总行各项战略要求,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资金、网络优势,结合吉林省内各类民营企业特点,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截至2018年4季末,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已为省内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717亿元,并从2014年开始,以每年百亿的投放力度加强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目前,已服务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客户15.4万户。同时,该行积极响应监管对小微民营企业减费让利政策号召,4季度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发放利率较1季度下降69BP,有效解决省内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为民营企业解渴、解忧、解苦。

  解渴:多措并举,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

  “我们主要从事道路货物运输,但是一直没有有效抵押物,邮储银行新的贷款品种,解决了民营企业的这一困境,且放款快、手续简单,真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真心感谢邮储银行的帮扶支持!”吉林省内某物流公司负责人辛总感慨道。近期,该企业为改造运输车辆急需融资,但苦于无有效抵押物。一边是红红火火的市场,客户络绎不绝,另一边是急需改造车辆,流动资金紧张。如果筹集不到资金,企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市场机遇白白溜走。了解到该企业情况后,邮储银行长春市分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主动上门走访,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向其推荐了一款融资新品——“小微易贷”。企业主喜出望外,随即提出了正式申请。仅用了3个工作日,该行便成功向其发放了贷款100万元,无需提供任何抵押物担保,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小微易贷”只是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众多服务小微的金融产品之一。成立以来,该行结合区域实际,全面部署和深入落实民营企业服务工作,通过不断创新担保方式和扩大抵质押物范围支持企业用贷,解决“融资难”的痛点。同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运用手机银行等网络终端实现贷款业务的自主支用与还款,提升客户体验。目前该行已有小企业贷款品种40余个,基本实现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全覆盖。此外,该行还积极为小微民营企业搭建平台,通过银政、银企对接,以“助保贷”“医院贷”“税贷通”“政采贷”等产品为依托,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发展平台。依托第三方平台发票数据,开办面向小微客户的“增值税发票贷款”,探索出“小中做小”的发展路径。

  解忧:创新产品,缓解民营企业“融资贵”

  民营企业融到资金,但是贷款成本高、门槛高、额外附加条件多,“融资贵”成为企业主最忧虑的事。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落实监管要求,及时制定方案措施,积极推出创新产品,不断为民营企业减费让利,为民营企业解忧。

  “之前在邮储银行一笔5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但是我们刚刚承接了一个较大的代理项目,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还款。尝试过向有实力的亲朋好友求援,但都没有回音;也想过找小额贷款公司,但利息太贵,相互担保风险又很大。邮储银行的‘无还本续贷’解决了还款问题,帮了大忙。”吉林市某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起“无还本续贷”产品如是说。

  邮储银行吉林市分行客户经理对企业主的经营、财务、资信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调查核实,确定该企业主符合“无还本续贷”经营正常、信用记录优良、市场前景好、财务状况稳定等条件,立即将其纳入“无还本续贷”准入客户名单,经审批,为其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解决了企业主短期流动资金问题。“无还本续贷”产品贷款到期无需还款,可以直接申请一笔新贷款偿还上一笔贷款,有效帮助小微民营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周期与贷款周期不匹配的问题,减少了企业从外部获得过桥资金的成本。

  为了让更多像该公司一样的民营企业享受到融资优惠政策,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制定印发了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管控方案,对新老小微贷款客户全面降价让利,价格底线调整为基准利率。截至2018年4季末,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已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5.23亿元,为102户民营企业贷款节约近800万元转贷成本,相当于每户节约近8万元。

  同时,该行严禁向小微企业客户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与贷款直接挂钩的服务费用,进一步降低贷款成本。

  解苦:优化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融资快”

  除了“融资难”和“融资贵”,“融资慢”也是小微企业获取融资支持的老大难问题,小微企业用款讲究的是“短、小、频、急”,而银行小微信贷一般需要线下调查、交叉验证,小微企业取得银行融资支持时,有时也会错过最佳用款时机,很多小微企业主叫苦不迭。为确保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切实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为民营企业解苦,为助力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该行因地制宜强化授信政策支撑,通过细分行业授信政策,有效引导资源配置,适度提高对民营企业信贷风险容忍度,有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审查审批技术,建立小微贷款审批快速通道,创新实施平行作业模式,审查人员作业前移,跟随信贷员同步现场调查,缩短中间环节时间,提高企业审批率和通过率。同时,成立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一站式”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

  此外,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还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积极推动债委会工作,持续提供融资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促进民营企业开展资产重组和改善管理,切实做好民营企业的风险化解工作。

  下一步,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将深入研究民营企业金融需求,持续加大对省内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让民营经济之花呈现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