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留言说事 办事服务 人民调解 普法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网站域名变更公告 [2018-05-29] 公主岭市律师申请维权及... [2017-06-19] 进说事网、听百姓声、解... [2017-01-17]
关键词搜索:
工作动态 更多..
我市为涉黑涉恶案件被告人提供法律...
公主岭市民办网站积极参与扫黑除恶...
一手抓扫黑除恶 一手抓平安畅通
公主岭市扫黑除恶宣讲团深入岭南小...
黄龙社区工作人员走进非公企业发问...
中粮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提升...
司法局督导检查重点人员增强防范和...
公主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纷呈
公主岭市依法对以曾兆祥为首的黑社...
服务导航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吉林省司法厅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吉林普法网
中国普法网
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
人民调解 首页 -> 人民调解
承包地经营权纠纷
  编辑来源: 编辑时间: 2020-03-06 15:37:00

案情简介:双城堡镇万胜店村村民朱可夫与妹妹朱华一奶同胞,均已成家立业,哥哥朱可夫在老家万胜店村居住,妹妹朱华十多年前嫁到外村。几年前,朱氏兄妹母亲因病去世,剩下年迈的父亲一人生活,由于父亲年老体弱,根本无劳动能力,所以生活陷入困境。兄妹俩在商量父亲赡养的问题时,哥哥朱可夫一味强调客观,摆出种种不能赡养父亲的理由,就是要把父亲推给妹妹赡养。妹妹朱华当然知道哥哥的心思,她决定赡养自己的父亲。经与哥哥、父亲协商,达成了赡养协议,并形成了书面协议书,相关人员签了字,按了指印。协议规定,父亲归朱华赡养,生老病死全由妹妹负责,哥哥每年给父亲300元赡养费,父亲健在时,三亩承包地收入归朱华保管,用于父亲的生活费用,父亲去世后,其三亩承包地继续由朱华经营,直到父亲的承包地被收回为止。五年后,父亲因病去世。料理完父亲的后事,朱可夫和妻子便开始向妹妹索要父亲的三亩承包地,兄妹承包地经营权纠纷由此开始。兄妹二人先后找到亲戚朋友,做调解工作,未果,又找到组长说和,还是不行,接着找到村委会,村书记和会计反复做工作,还是不行,于是,兄妹二人与春节前一周来到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调解过程: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受案后,首先向双方详细了解了纠纷的前因后果,接着,调委会工作人员并不满足于双方当事人的一面之词,而是深入当事人生活的村组,向周围群众调查走访,力争掌握第一手材料。调解人员先后走访了当事人的多名亲戚和知情人。通过调查走访得到的信息,证实双方当事人所述案情基本属实。朱可夫父母只生育他们兄妹二人,父母都健在时还好说,能自食其力,父母和成家的兄妹各自独立生活,互相之间没啥大矛盾。母亲去世后的头两年,父亲也一人生活,虽然不太好过,但还算过得下去,谁知父亲一场大病之后,一点残存的劳动能力也丧失了。在调查走访的过程中,村民和亲戚众口一词的是,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朱可夫远不如他妹妹,甚至有人公开说,朱可夫就是个不孝之子。

  在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之后,调委会工作人员认为问题主要在哥哥朱可夫身上,只要攻克了朱可夫,这起纠纷就迎刃而解了。于是,调委会工作人员在受案的第三天下午来到了朱可夫家,因为事先村委会有通知,所以,用不着自我介绍,朱可夫早已知道了我们的来意,调委会工作人员更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朱可夫,你妹妹朱华一家照顾你父亲几年?”“有十来年吧。”“你认为这十来年朱华做的咋样?”“挺好,我可能都做不到这样。”“你妹妹在开始赡养你父亲的时候,你和你妹之间有协议书吗?”“有协议书。”“你回忆一下协议书的主要内容。”“好像就是说从那时候开始,我父亲由我妹妹照顾,包括生老病死,我每年出300元钱赡养费。”“你父亲有承包地吗?”“有承包地。”“你父亲的承包地是多少?你和你妹妹是咋协商的?”“我父亲的承包地是三亩,我俩商量这三亩地归我妹妹经营。”“经营多长时间?”“好像说的是永远。”“协议书你签字画押了吗?”“签了,也按了手印。”

  调委会工作人员又说:“朱可夫,你和你妹妹有协议书在先,而且在协议书里面,你父亲的三亩承包地已经说的明明白白,你为什么还要反悔呢?我们做人是要讲诚信的,别说是一奶同胞,就是两旁事人、村民之间、朋友之间、亲戚之间也不能说了不算,算了不说啊!你想想,你不照顾你父亲已经够说不过去的了,咋能在你父亲去世后,你有撕毁协议,向你妹妹索要你父亲的三亩承包地呢?这像一个当哥哥的应该做的吗?你这样做,你妹妹咋看你?你妹夫咋看你?你外甥外女们咋看你?”

  此刻,朱可夫自知理屈,低着头,沉默着。十几分钟之后,他慢慢抬起头,满脸愧意地说:“我也知道这么做不对,这都是让穷逼的,你们说吧,我该咋办?我听你们的。”

  调委会工作人员说:“需要你做的就是放弃经营你父亲承包地的诉求,和你妹妹一家和睦相处,我们和村委会一起,和你妹妹沟通一下,让你妹妹力所能及借一部分钱给你们,帮你们家渡过难关,另外,我们还要与你们的扶贫包保人沟通,因人施策,帮你们找到切实可行的致富项目,确保你家今年进入小康生活。”听了这些话,朱可夫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

  当调解人员把工作情况说给妹妹听时,妹妹也一再表示感谢,并表示可以借给哥哥一万块钱,让哥哥上致富项目。至此,一起兄妹之间的纠纷圆满化解。

  调解结果:调解成功。

  案例评估:目前,这类纠纷在农村呈多发趋势,在调解过程中,首先要找准症结,找准“无理人”,集中力量调解突破,攻克了“无理人”矛盾就化解了。

 
·上一篇: 疫情期间闯卡伤人损害 ( 2020-05-15 09:13:00 )
·下一篇: 吉林高速公路永胜村十一户粮食损失纠纷 ( 2019-11-18 09:34:00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司法局 网站标识码:2203810013
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检察院四楼  邮编:136100 
吉ICP备09008679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

站标识码:2203810010  联系电话:0434-6215646  网站访问量:

建议使用IE浏览器-360-搜狗请切换到兼容模式浏览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