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留言说事 办事服务 人民调解 普法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
网站域名变更公告 [2018-05-29] 公主岭市律师申请维权及... [2017-06-19] 进说事网、听百姓声、解... [2017-01-17]
关键词搜索:
工作动态 更多..
我市为涉黑涉恶案件被告人提供法律...
公主岭市民办网站积极参与扫黑除恶...
一手抓扫黑除恶 一手抓平安畅通
公主岭市扫黑除恶宣讲团深入岭南小...
黄龙社区工作人员走进非公企业发问...
中粮社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提升...
司法局督导检查重点人员增强防范和...
公主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纷呈
公主岭市依法对以曾兆祥为首的黑社...
服务导航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吉林省司法厅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吉林普法网
中国普法网
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
人民调解 首页 -> 人民调解
土地边界纠纷
  编辑来源: 编辑时间: 2021-03-03 10:03:00

【案情简介】

    1997年高忠孝将四间砖平台卖给宗文革(宗明军的父亲),在此院落东北角留出一块用于自己居住的住宅,宗明军和其父亲在一院居住。宗文革在2016年去世,去世后宗文革的房屋及院落由宗明军经管。高忠孝按土地台账由东到西中宽19.44米,宗明军按土地台账由西到东中宽16米,院内北侧实际测量由东到西总宽大约33米,与两家台账实际相差2米左右,因此产生纠纷。                       

【调解过程】

第一次调解2020521

    把双方当事人约到司法所,讲清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单独进行了解情况。宗明军关于你两家边界纠纷你怎么想的?我得保证自己的土地面积,按土地台账南、北至中宽都是16米。据高忠孝说你家南面中宽接近17米,你两家以前相处的非常好。你还做为村书记要站在一定高度,南侧你家的还多,现有的情况下你们都让一下,如果北侧不足你两家面积,差的部分你两家均摊,行不行。高忠孝南、北长26米,我多给他让出4米,现在实际30米,我相信你们,你们说让多少我就让多少。

高忠孝关于你们两家边界纠纷说说你的想法,土地台账面积多少我就要多少,宗明军南侧中宽比他土地台账面积还多,我们这块地有点向三角地似的。宗明军说你家南北长26米,多给你让4米,实际是30米,现有的情况下你们都让一下,如果北侧不足你两家面积,差的部分你两家均摊,行不行。的保证我面积在大门中间,不在中间少20公分也可以,甬路是我们两家的,这条甬路我必须得走。今天调解先到这,下次我们到现场调解,时间另行通知你们。

第二次调解时间2020526

    把双方当事人约到现场,通过经管站及村委会人员实际测量,北侧由东至西与土地台账面积少2米。通过上次找你们谈话看,在我们这调解都非常有诚意,通过实际测量你们双方各自让出1米,你们什么意见。高忠孝什么意见,我让80公分可以,不然就按土地台账面积19.44米,他南面中宽16米还多。你们是邻居天天见面,以后还得和睦相处,院内甬路归你们两家共同使用,任何一方不得改变路的用途,宗明军你什么意见,我让1.2米不差这点地,毕竟我是村书记,咋的都行。

【调解结果】

  1、高忠孝北侧由东向西18.64米,厂房南侧由东向西18.72米,归高忠孝所使用。                                   

  2、院内甬路归两家共同使用,任何一方不得改变路的用途。                     

  3、北侧大门垛由东向西1.5米,厂房西墙向西1.5米,归高忠孝使用。

   【案例点评】

    边界纠纷时有发生,较为常见。此类纠纷虽情况较为简单,但要妥善处理,还需调解员认真、耐心。在这起案例中,在土地确权存在测量有误差、不够准确,根据实际状况,耐心做双方思想工作,采取较好的调解方法,避免矛盾激化,使矛盾消失在萌芽状态中。

 
·上一篇: 邻里纠纷 ( 2021-04-15 14:03:00 )
·下一篇: 婚姻家庭纠纷 ( 2021-03-03 10:01:00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司法局 网站标识码:2203810013
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检察院四楼  邮编:136100 
吉ICP备09008679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

站标识码:2203810010  联系电话:0434-6215646  网站访问量:

建议使用IE浏览器-360-搜狗请切换到兼容模式浏览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