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文通告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7-12 15:20:00 | 来源:
公安监管字〔2018〕24号
各相关企业:
  6月以来,通化、白山、延边等地区频繁出现雷暴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省汛期降水量以及暴雨范围、频次将有所增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国、省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2018年全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企业安全度汛工作,有效防范由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促进全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防汛安全责任
  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立足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做到有备无患;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汛安全责任,逐级落实防汛安全责任人,积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条件、洪水等灾害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面开展汛前隐患排查
  各企业法人是确保安全度汛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汛前隐患排查治理和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治理”、“非煤矿山专项治理”,立即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各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要对库房进行防雨、防漏检查;对罐区和储罐围堰、易积水的生产区域、生产设备设施、储存库房采取防洪围挡措施。要准备好抽排水设备、设施以及各种应对水患的措施,指定专人负责落实。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防雷、防静电检测,确保各项防雷、防静电、现场报警、通讯设施等完好有效。沿河或处于防洪区、库区、地势低洼区域的危化及烟花爆竹从业单位,要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洪措施的落实,及时清理生产装置中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等,防止设备、设施浸水后引发安全和环保事件。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要重点加强钻井、修井等野外作业期间的防雷工作措施的检查,定期对油气站场内集输管道、储存设施、防雷装置、报警设施进行检查、检测,确保运行状况良好。各管道企业要加强巡线人员培训和日常管理,加大巡线维护、隐患排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整改管道占压、第三方施工破坏等安全隐患。要特别加强对管道的法兰、阀门及焊口等部位的检查,严防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三、规范行为,告别“三违”操作
  各企业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程规定,在雷雨天气情况下,油、气储罐要停止装卸。加强关键设施、设备和主要生产装置的巡回检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岗位的管理,严格动火、检修、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管理,认真做好作业前的安全分析,执行分级审批制度,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安排专人监护,确保作业安全。危险化学品露天生产的设备、设施,必须有完备的防晒降温措施,同时要加强巡检,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处置。易受水患威胁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储存在露天和半露天库房化学品及包装物要采取固定措施,具备抗洪水能力。
  四、强化措施,有效应对各类突发险情
  各企业要制定完善汛期应急预案,加强应急人员、资金、设备、物资等各项准备,强化企业全员应急抢险知识的培训教育,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主要领导要坚持深入一线带班巡查,遇到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必须立即停产撤人,一旦发现险情,果断采取主动避让和抢险救援措施,防止险情扩大和人员伤亡。
  五、严格检查,切实加大汛期监管力度
  市安监局将对全市相关企业进行抽查,请各相关企业将各项防汛措施、防汛安全责任和隐患整改等落实情况存档备查。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