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文通告

张明、陈占营同志在市安委会2018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8-08-03 05:02:00 | 来源:
公安委办字〔2018〕3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张明、陈占营同志在市安委会2018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8月3日
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张明在市安委会 2018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8月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安委会2018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全面安排下步安全生产工作。刚才,市安监局通报了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提出了下步工作措施建议。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省市两级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安全治理有序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年”的实施意见》要求,扎实组织开展了包括危险化学品、“两客一危一货”、建筑施工、粉尘和液氨、城市燃气、托幼机构等10个领域“十大专项治理工程”。同时,组织开展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电动车、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全力推动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二是系统治理成效显著。突出阶段特点和重要节点,针对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教育等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行动,通过“双随机”检查、暗访暗查、督查检查等方式,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和约谈等手段,有效整治了隐患,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改革创新持续深化。2018年确定的应完成的19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7项,其余各项正在有序推进。
  进入三季度,项目建设、生产经营进入高峰期,加之学生放假、旅游人数增多,尤其是当前已经进入主汛期,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各方面安全监管压力较大。同时,市里还将迎来国务院督导检查,举办玉米产业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维护好全市发展大局尤为重要。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保稳定、顾大局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全力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下面,就我市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近年来,我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等活动,出台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各级党委10项、各级政府14项安全生产职责以及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各级党委工作部门及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今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作出了清晰的界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履职尽责、恪尽职守,对违反规定,不履责、不尽责、不担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省里已出台了《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我们要按照省里要求尽快出台我市的约谈实施办法,用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同时,要牢牢扭住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涵盖企业领导岗位、全部职能部门和所有管理及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夯实从主要负责人到基层一线员工的安全责任。各行业管理部门要继续督促企业深入开展“双重机制”和“五个一工程”建设,加快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确保风险普查到位、管控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培训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进一步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加快实现安全管理、设备设施、作业环境标准化。
  二要形成检查执法的强大震慑。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十次检查不如一次执法、教育千遍不如问责一遍”的理念,坚持重心下沉、关口前移,盯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7月份以来,我们开展的“十大专项治理工程”、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全部进入了督察检查阶段,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扩大执法检查覆盖面,按照高危行业执法覆盖率100%,非高危行业执法覆盖率三分之一以上的要求,坚决杜绝“执法盲区”。推行精细化检查,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聘请相关专家,对企业的现场管理、流通环节和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察检查。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将全市所有具备固定场所的企业全部纳入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各地、各部门要对原有网格进行摸排,对破产、关停及其他原因停止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要及时清理,对新增加的企业要及时划分网格,对各网格属地、行业、综合和专业监管责任人信息要做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
  三要开展高风险领域重点整治。多年来,全市除道路交通事故外,只有建筑施工和工业企业年均发生事故2-3起,尤其是2016年发生的“10·25较大交通事故”,更是我市近年来唯一的一起较大事故。传统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一旦发生事故,将会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损失,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防患于未然,突出重点,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3个方面上精准发力。危险化学品方面,要重点盯住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认真吸取农安“6.18”较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督促企业认真开展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设备维修检修、人员安全培训等工作。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要立即督促整改,限期整改不合格的,必须停业整顿。今年是危险化学品三年综合治理的第二年,也是攻坚之年。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稳步推进工作的落实完成。市安办要适时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跟踪督办,坚决实现综合治理预期目标。道路交通方面,一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在全市生产安全事故中都占有较大比重,今年上半年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都达到95%,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0%和61%。要坚决利用好这次全市交通安全大整治的有力契机,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闯红灯等十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综合措施,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同时,组织开展好重型货运车辆、旅游包车、客运班线、危险品运输四个专项治理工程。建筑施工方面,要严格落实工程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等安全责任,组织开展一次防坠落专项整治,切实防范脚手架坍塌、高空坠地等事故,决不能为了盲目抢工期、抢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此外,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城市燃气、电力设施及电梯等安全检测维护。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学生暑期安全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
  这里,再强调一下防汛工作。现在我市已经进入“七上八下”的主汛期,防汛工作正值关键节点,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层层夯实防汛责任。要突出重点区域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确保重点河流、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库、沿河城镇、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完善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及时会商和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培训演练、应急值守等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水情、汛情、险情、灾情能够及时上传下达。
  同志们,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扎实工作,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占营
在主持安委会2018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时的讲话
(2018年8月2日)
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学习解读提纲
    2018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4月1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了《规定》,自4月8日起施行,全文共6章29条。现将《规定》学习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目的
  《规定》制定的背景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安全生产重要思想、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需要;《规定》制定的目的是对县级以上地方各地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职责、考核考察、表彰奖励、责任追究进行明确具体规定。
  二、《规定》的十大亮点
  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实行“一岗双责”;明确担任同级党委常委的政府领导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与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履职不到位、阻扰干涉监管执法或事故调查处理等5种情形将受到问责;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党政班子考核结果和组织部门在考察拟任人选时的重要参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在党内法规中第一次提出“尽责免责”;对“失职失责”,不论是否已经调离岗位、提拔或退休,都应当严格追究其责任;根据岗位职责、履职情况、履职条件合理确定相应责任;明确了表彰奖励、记功或嘉奖的规定。
  三、《规定》的具体内容
  第一章 总则 共4条。阐明了立法目的、立法原则,明确了适用范围和指导思想。
  第二章 职责 共5条。规定了党委主要负责人、政府主要负责人、党委常委会及其成员、担任党委常委的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政府其他领导五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党委主要负责人职责主要包括: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向全会报告工作内容;纳入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干部培训内容;加强安监部门班子、干部队伍和机构建设。政府主要负责人职责主要包括:把安全生产纳入政府工作重点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在政府部门“三定”规定中明确安全生产职责;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与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保障监管执法必需的人员、经费和车辆等装备;领导和组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党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主要包括:支持、保障、参与、监督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担任党委常委的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职责主要包括:组织落实、统筹协调、日常防范、应急处置等工作。政府其他领导的职责主要包括: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
  第三章 考核考察 共6条。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和督办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内容;纳入年度述职内容;建立巡查制度、考察制度、考核结果;公开制度。
  第四章 表彰奖励 共2条。对安全生产工作成绩显著和贡献突出的干部给予表彰奖励、记功或嘉奖。
  第五章 责任追究 共9条。规定了履职不到位、阻扰干涉监管执法或事故调查处理、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和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负有领导责任和其他应问责的5种情形采取通报、诫勉、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降职、免职或者处分等8种问责方式;规定了“一票否决”制度;规定从重追责、从轻、减轻追责的情形。
  第六章 附则 共3条。省级党委政府制定实施细则,本《规定》由应急管理部商中央组织部解释。
  按照《规定》要求,省里起草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对《规定》的相关条款进行细化;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规定了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同时担任本级安委会主任,政府其他领导全部担任副主任。二是规定了相关领导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巡查、考核和研究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的时间和频次。三是细化了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参加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组织部门加强安监领导班子建设;宣传部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工作;政法部门将安全生产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体系;机构编制部门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内容。四是规定了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安监干部的情形。五是细化了对发生较大、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对挂牌督办、整改不力、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项目审批、安全生产举报处理或移交及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被评为“不合格”等情形的问责。六是细化了从重或加重、从轻或减轻责任的具体内容。《规定》和《细则》都明确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工作机关、政府工作部门及相关机构领导干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各类开发区管理机构党政领导干部,参照本规定执行。”下一步,我市将等待省《实施细则》正式下发后,结合实际出台我市《实施细则》。
  同志们,刚才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提出了下半年重点工作建议。学习解读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张明市长做了重要讲话,针对下半年面临的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从责任落实、检查执法、高风险领域重点整治等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下面,就贯彻本次会议,特别是张明市长重要讲话精神,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各地、各部门要召开相关会议,及时向主要负责同志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张明市长的讲话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各地、各部门也要针对本地、本部门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任务。要认真组织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主要内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履职尽责,完善权力和责任“两张清单”,加快健全更加科学、完备、严谨的网格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不断推动“双重机制”和“五个一”工程建设,不断推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切实织牢责任链条,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下半年,“十大专项治理工程”、交通安全大整治、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全部进入督察检查阶段,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张明市长的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动员部署,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扎实推进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同时,要切实加大检查执法力度,覆盖面要广,检查要精细,对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的,要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严管重罚,形成高压震慑。
  三、扎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部门必须清醒认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责任。要做好防汛物资准备,提前配齐、配足各类防汛应急救援物资、机械设备和应急人员。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按照“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要求,开展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强预警预报,切实做好雨情、水情、自然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
    四、要强化应急值守,事故报告,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要及时处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