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文通告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开展“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3-04 15:43:00 | 来源:
公安委办字〔2019〕12号
各专业安委办:
    为切实做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和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吉安委办〔2019〕27号)精神和全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部署及市政府相关领导的批示要求,市安委会办公室决定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检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查检查对象
  全市各专业安委会办公室及所属相关重点企业
  二、督查检查时间
  2019年3月4日至3月15日
  三、督查检查重点内容
  (一)政府层面
  1.会议、文件落实情况。重点督查检查贯彻落实2月2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2月28日,省安委办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3月1日,我市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情况。
  2.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重点督查检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落实企业停产停工和复产验收等重要时段安全监管措施等情况。
  3.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重点督查检查冬季消防火灾、冬季道路交通、农机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控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二)企业层面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督查检查《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状》签订情况,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督查检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
  3.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督查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及“五个一”工作开展情况。
  4.全国“两会”期间,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现场带班、跟班作业情况。
  5.应急管理情况。重点督查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四、督查检查分工
    第一组:
    组  长:孙柏祥
    成  员:王博、董俊明、郝立平
    督查检查部门:危化品专业安委会办公室(含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城市运行专业安委会办公室、特种设备专业安委会办公室、消防安全专业安委会办公室
    第二组:
    组  长:刘云强
    成  员:刘猛、李锋、苑强
    督查检查部门:工业制造专业安委会办公室、农业农村专业安委会办公室(含林业、水利、畜牧)、商业贸易专业安委会办公室
    第三组:李红岩
    成  员:邵文明、吕士奎、陈登琳
    督查检查部门:建筑施工专业安委会办公室、道路交通专业安委会办公室、教文卫专业安委会办公室(含教育、文化、卫生)
    五、有关要求
    (一)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对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要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的督查检查方案,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二)各类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制定全面详细的自查自改方案,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反“三违”活动,强化安全管理,消除各类隐患,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三)督查检查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严守工作纪律,务实开展督查检查工作。
    (四)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责任追究。通过电视台、新闻、报纸等主流媒体对此次检查进行跟踪报道,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要及时进行曝光,通过社会舆论的监督倒逼企业进行整改。对此次检查中整治不彻底、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同时依法倒查追究相关监管部门的责任,市安委办将对相关结果进行通报。
    (五)各督查检查组务必于3月20日前将督查检查情况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委会办公室要认真做好督查检查情况汇总工作。
  联系人:张思博,联系电话:6214758
    邮  箱: gzlajjbgs@126.com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