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公主岭消防大队开展重大隐患单位消防救援演练助推“国庆”安保工作

发表时间:2019-09-29 13:42:00 | 来源:
    为认真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保灭火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队伍快速反应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稳定,9月25日,公主岭大队对重大隐患单位—公主岭温州商城开展实战演练,演练共调集8台车辆34名指战员。

    公主岭温州商城位于吉林省公主岭市商贸开发区内,是在公主岭市委、市政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的原则下,由市政府和开发商共同投资开发建设的,是公主岭市标志性建筑,总面积为26.8万平方米,2013年2月,公主岭温州商城被公主岭市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演练假设情况为:温州商城2层因电器设备故障引发火灾,产生大量浓烟,火势迅速蔓延,导致多名观众被困。火灾发生后,温州商城人员迅速开展自救,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初期扑救,同时拨打119电话报警。大队指挥中心接警后,按照灭火救援分级和力量编成规定,立即调集温州商城中队到场处置。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后,商城中队出动三车19人前往火灾现场。到达现场后,商城中队指战员根据现场火情,设置“侦查救人组”、“内攻灭火组”以及“警戒供水组”;按批次迅速开展现场警戒、火情侦察,同时疏散营救被困群众,实施初战控火。随着火势进一步扩大,大队指挥中心根据灾情调集公主大街中队全部力量赶赴现场增援。增援力量到场后,现场指挥部根据灾情研判,科学划分战斗段,调整作战任务部署,组织参战力量重点开展内攻灭火、破拆排烟、登高救人、力量轮换、紧急避险等救援任务。经过近30分钟的“战斗”,“大火”被成功扑灭。

    演练结束后,此次演练活动的现场总指挥代宝喜大队长充分肯定了演练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此次演练贴近实战、组织严密,全体参战指战员训练有素、斗志昂扬,有效检验了组织指挥、协同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但也暴露出了火场任务反馈不及时、内攻灭火处置不规范等问题。他要求,参战指战员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严格按照总队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工作部署要求,坚决执行战时勤务机制,全员进入实战状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以最高工作标准、最强工作措施、最优工作成效,扎扎实实抓好国庆安保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坚决打赢国庆70周年消防安保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