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主岭市应急管理局 > 要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检查我市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情况

发表时间:2020-05-27 15:39:00 | 来源: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宝率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相关汇报,提出相关意见督促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晓波、于云海、吴涛参加检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常忠诚陪同检查。
    赵立宝一行先后来到市华生购物中心、客运总站、北方花炮有限公司,实地检查《突发事件应对法》执行、宣传培训等情况。重点了解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应急人才队伍建设、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危险品储存等情况,并听取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

    座谈会上,常忠诚对我市《突发事件应对法》贯彻实施情况、面临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进行汇报。各部门结合工作开展实际,围绕落实疫情防控具体措施、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完善预测预警机制等内容,汇报了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赵立宝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认真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大风险隐患预防和排查力度、迅速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赵立宝指出,要加强领导,强化法律实施保障。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安排、全面推动《突发事件应对法》实施工作,切实发挥好主导作用。各部门要落实各自任务和责任,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保障经费和指导,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要分门别类研究制定本市、本部门的具体制度和措施,完善应急预案,依法做好突发事件风险排查、应急管理培训、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应急技术与设备设施储备、应急救援物资征用和补偿等相关工作制度的制定。 
    赵立宝要求,要足够重视,加大《突发事件应对法》学习和培训力度,推动相关规定和要求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新闻媒体要围绕突发事件应对法贯彻实施情况,结合各部门应急管理工作新举措新成效新经验开展宣传,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正面引导。普法主管部门要将突发事件应对法列为普法的重要内容,推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常态化公益宣传、应急疏散演练、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要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提高突发事件专业信息汇集、监测预警、应急决策和指挥调度能力。加强应急信息采集能力和快速报送能力。要运用新媒体及时正确引导突发事件舆情。

    赵立宝强调,要多方协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协同能力。要推进建立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全民动员、协调联动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要高度关注突发事件初期响应能力建设,完善体系,提升各项工作综合保障能力切实保障突发事件发生时,应急物资及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及时到位。要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要立足于预防和控制,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我市大局稳定。

    赵立宝强调,突发事件应对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面提升处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