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德老宅上的滴水

  何为滴水?在建筑物屋顶仰瓦形成的瓦沟的最下面,有一块特制的瓦,叫做"滴水"。民国以前的老房子,一般要在屋檐、窗台的下侧设置滴水,其作用主要是防止雨水沿屋檐、窗台侵蚀墙体。目前可知最早的滴水形象见于唐代的绘画和石刻。宋、辽时期滴水多用重唇板瓦,明清时期渐渐演变发展成为如意形,民国时逐渐变化为三角形。

怀德老街

  怀德古镇的老街是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买卖街。据怀德县志载,从清嘉庆七年(公元1802年)开始有“流民”入境(八家子),到道光元年(公元1821年)逐渐形成村落街市,再至光绪三年(色元1877年)设县,其时境内已有十万余人口,县衙所在地的老街也已发展成商号繁多,门面连片,辐射方圆百里五县的重要商贸集散地了。

  查各县志可知,怀德建县时间比周边的梨树、伊通、双辽、农安、长岭诸县都早,商贸辐射范围也比周边后立诸县都大,买卖家多,所以留存老房子也多。从现存《学署碑》背文纪述中可知,当时老城内仅当铺就有六家之多。

怀德老街

  战乱时期,怀德老城墙和城内临街的老买卖房被拆损了一部分。解放后,经过公私合营、合作化等运动,大部分门市房归公用做商业,少部分成为居民用房。笔者出生地就在怀德镇街里,当时住的就是街西道南的青砖老买卖房。

  2008年9月,电视剧《把日子过好》剧组(主演宋丹丹、侯天来、导演付百良)来公主岭选外景,怀德老街古香古色的门市房进入了导演的视野。拍戏过后,市里和镇里领导们,曾经乘兴公布过一个恢复建设怀德老街的宏伟规划,后因领导调动等多种原因,这规划也就不了了之了。

  2009年初,是怀德镇内房地产开发高峰期,按规划,沿街一线的老买卖房全在拆迁之列,一日之间,临街的老房子全被刷上大大的带红圈的“拆”字。

  4月,市纪检委临时抽调笔者去怀德镇筹建“问心碑廉政建设展览室”,正赶上老街拆迁,那轰轰烈烈的阵势,真的有点儿动人心弦。因随身带着照相机,每天都抽空儿拍点儿资料片。拍片之余,看到老房檐上许多图案精美的滴水都被拆迁工人随手摔碎了,感到十分可惜,就买了两盒烟送给拆迁工人,央求他们手下留情,费点儿心,从每座房子上给我拆下一块品相较好的滴水留下来。因当时老房子已经拆掉了一部分,所以后来又从瓦砾堆里翻出了几块图案不同的,连灰带土乐颠颠的拿回住处。

拆迁现场

  看见的人问有啥用?我郑重其事的告诉他们,这是在收藏怀德老镇的历史。

  回去后,排列比对,洗刷晾晒,选出十几块,打了一批拓片,实物也用纸箱封存起来。心里想,这些一百多年的老东西,是有生命有灵性的,还是好好留着吧 。

滴水拓片(拓片制作李国文)

  前一段时间整理闲杂物品,翻出了这些拓片。审视着那相似而又不相同的精致图案,或牡丹、兰菊、忍冬、卷草,或万字、寿字、吉语、如意。简洁、古拙、生动、和谐,不仅深深叹服于中华传统文化之瑰丽奥博。

  一片片小小的滴水,蕴涵着历代先民的生活智慧,体现的是一种生活态度;一个个简洁的图案,铭刻着百姓对幸福的追求与企盼,表达的是一种精神渴望。泥土制成的滴水,经过浴火重生和岁月磨滤后,成为一种积淀,在实用的同时,体现着一种审美情趣,并最终成为民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做为一种古老的建筑构件,绝大部分滴水已然远离了曾经的辉煌,重为泥土。但做为一种特殊符号,一种记忆,它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历史。

  物质不灭,生灵永存。展视之余,是为小文。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