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崴子街道】南崴子街道以“五清五建”推动人居环境改善记事

  南崴子街道以“五清”“五建”为指导,聚焦“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村屯绿化美化工作。一体推进垃圾分类、垃圾收费、村屯道路环卫环保,推动人居环境共建共享。

  推进垃圾分类,农村垃圾治理推进慢,工作难度大,其原因之一就是在源头没有做好垃圾分类。为解决这个问题,南崴子街道采用生活垃圾入桶、生产垃圾入池、建筑垃圾齐堆、畜禽粪污发酵的方式,从根本上改善现有分类混乱的局面。

  探索垃圾收费,南崴子街道依据《长春市农村环境治理条例》,以房身岗子村、大榆树村作为试点村,积极开展垃圾收费试点工作,本着“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建立农村垃圾收费制度,实行政府补贴一部分、村级自筹一部分、农户交纳一部分的政策。收缴的卫生费全部用于村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款专用、公开公示,接受村民监督,促进农民形成自觉参与、自主管理的意识。

  开展公共空间清理,普遍存在的村民占用道路两侧公共空间堆放柴草垛、土砂石以及其他杂物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村庄整体美观,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调度各村,将本村辖区内基数拢出来,实施挂图作战,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乱占的现象。待清理完毕后,在清理出来的空间上栽植花草树木,美化环境。

  做好日常保洁,截至目前,越冬垃圾和积存垃圾已基本清理完毕,正在由粗放式清理向精细化清理转变。清理公路树台上、林带内的垃圾、杂物、蒿草等。清理村部、学校、广场、公厕、卫生所(室)、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及周边壕沟、林带垃圾污物,彻底消灭死角。

  把柴草垛搬出村屯,结合《南崴子街道农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重点任务“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排查农村消防安全隐患为手段,彻底整治柴草垛乱堆乱放问题,实现农村柴草垛能出屯必须出屯,现在出屯已达100%。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