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全力筑牢免疫屏障

  疫苗接种作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能够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率。为构建全民免疫屏障,从3月26日公主岭市启动35个疫苗接种站以来,市疾控中心紧紧围绕相关目标要求,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紧扣当前新冠疫苗接种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满足居民新冠肺炎疫苗接种需求。

  24小时随时待命,全力保障疫苗配送到位,坚持“疫苗不隔夜、即到即送”的配送原则,疾控中心疫苗配送人员共8人,除3名司机轮流值班以外,其余5人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长春市领取疫苗的通知,不论凌晨还是半夜,立即赶往长春等候疫苗,一等就是三四个小时,甚至六七个小时。接到疫苗后,及时转运配到我市疾控中心疫苗储存冷库中进行疫苗再分配。不论何时,疫苗配送人员都会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把疫苗安全配送到35个疫苗接种站,全力保障群众有“苗”可打。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全力做好宣传动员,为加大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和组织动员力度,市疾控中心采取“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方式,扎实推进宣传动员工作。“线上”通过市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疫苗接种宣传信息,提升疫苗接种群众知晓率;“线下”积极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宣传进村屯、社区活动,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到位。

  接种前业务培训,保障技术指导到位,为全面提升接种单位和医护人员的服务能力,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前,疾控中心对全市783名有资质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同时,为有效推进疫苗接种,保障疫苗接种安全,市疾控中心选派专业人员定期到各乡镇(街道)疫苗接种站进行巡回技术指导,重点对疫苗存储、接种流程、接种服务、人员配备等环节进行全面技术指导,对各疫苗接种点遇到的问题,现场解决,为群众接种疫苗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严格把控接种流程,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在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疫苗接种站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严格规范接种流程,各接种站严格执行群众接种疫苗“候诊,接种登记、询问、告知,实施接种、接种留观”操作流程,确保规范安全到位。在各接种现场,工作人员在入口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每位入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居民们间隔一米排队进入登记区和接种区,最后在观察区也是间隔一米而坐。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依托各属地进行宣传、动员、组织工作,加大疫苗接种工作力度,真正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推出系列暖心举措,让接种服务更贴心,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市疾控中心推出一系列优服务、暖民心的惠民举措。为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做好人员分流工作,减轻接种人员压力,疾控中心对各疫苗接种站所辖人口进行研判,并根据一定比例,在每个接种站不同程度增派工作人员、增设接种台,有效缓解群众接种“排长队”的问题。同时,为方便群众接种疫苗,各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放弃中午及周末休息时间,全天候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群众随到随打;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疾控中心还设置专门的引导人员,对特殊人群提供“一对一”服务,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帮助特殊人群完成疫苗接种,让接种服务更贴心。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