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宪法宣传周”拉开帷幕

  2021年12月4日是全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宪法日前后,公主岭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我们每位公民都要学习、遵守宪法。”12月1日上午8时许,在公主岭市市委市政府一楼大厅,公主岭市司法局工作人员为上班的机关工作人员发放司法宣传册,普及法律知识。

  工作人员李泽石说,学习宪法很有必要,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有必要学习好宪法,用宪法维护我们自身的权益。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 这样的宣传标语被设置在岭西政务大厅,正阳街集中办公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办公场所的醒目位置,普法宣传人员利用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就本单位涉及的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和宪法宣传。

  公主岭市公安局在宣传中,充分动员30个基层派出所力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还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普法。公主岭市公安局政委朱宴黎说,在构建犯罪预防体系上,普法宣传非常重要,更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近期,我们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开展了一系列宣传,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普法+技术防范等手段,有效地避免了群众财产受到损失。

  在范家屯镇孟家社区法治文化大院,范家屯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普法宣传。该镇司法所副所长陈丽辉说,居民就家庭纠纷、债务问题、土地纠纷这类的问题咨询得比较多,我们尽量用更直白的方式让群众“懂法”,很多法律方面的问题掰开了讲,才能让群众听得更明白。

  范家屯镇孟家社区法治文化大院居民高月说,近期她在学习法律,网上有很多教材和案例让她产生了兴趣,其实法律法规在生活中很多方面都有所体现,学习学习挺好的。

  范家屯镇孟家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成介绍,今年以来,公主岭市司法局加大对孟家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建立法治文化大院。建设法治宣传栏、法治长廊、LED屏幕等,经常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村规民约及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孟家社区物业结成法治共建对子,进行依法文明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公主岭市于11月29日—12月5日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将举办七场主题活动,分别是: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通过多种形式活动向市民普及法律知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倡导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