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乡村振兴”农民画出彩

  1月2日,在东元九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6位省、长春市、公主岭市知名书画家评委及长春市委统战部知工处负责人对选送的上百幅“乡村振兴”农民画匿名评审,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此次活动于2021年11月中旬开始,由东元九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发起,长春市、公主岭市新阶联会员积极参与,东元产业园全力支持,公主岭市农民画协会配合,并由会长柴守志对参赛选手进行绘画技能培训,涌现出一批农民画创作者,提升了农民绘画技艺,培养了乡村艺术人才。作品《企业助农秀小康》《红火的日子》获得一等奖;《甜园梦》《暖窝》《情暖金黄》《我们的小康生活》《和谐家庭》获得二等奖;《劳动致富》《小屯新声》《廉莲有余》《又见金杏飘香时》《大吉大利》等10幅农民画获三等奖。
  《企业助农秀小康》,描绘了一幅岭城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农民生活欣欣向荣的场景。画中能够看到农民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他们忙碌着从大棚、果树林、稻田和玉米田中收获的写实图画。
  《红火的日子》描绘了绿公主种植专业合作社率先在田园大面积试验示范种植辣椒,为农村脱贫户找到了致富门路,为广大农民在庭院种植辣椒打开了致富的大门,农民收获辣椒的场景。红红的辣椒是构图的主体,在农民的辛勤劳动中,串一串辣椒给人以遐想——串出了幸福年味。
  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孙维国,长春市美协副主席、秘书长赵经武等专家,对获奖农民画给予充分肯定并认为,《企业助农秀小康》《红火的日子》等作品,从题材和内容上反映了现代农民生活,画面丰富丰满,把农村生活融入进去,有生活有特色还有情趣,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
  省文联秘书长房国军说,农民画继承了中国民间艺术,又创造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接地气的本土乡情。此次农民画获奖作品,用农民画形式讲述乡村故事,反映当前农村发展新情况、新变化、新面貌,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主,关注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和在创业建设中涌现出的新型农民,用画笔绘出了新农村建设进程,突出农民画助力乡村振兴。
  长春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王东说,此次评选活动,旨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公主岭市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现农民画协会会员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心关注,对艺术的追求。
  公主岭市农民画协会会长柴守志说,此项活动激发了农民画画家和学员的创作热情,拿起画笔积极参与“东元杯”公主岭市“乡村振兴”农民画征集活动中。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