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怀爱民之心 办惠民之事——公主岭市公安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纪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主岭市公安局以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公安机关职责任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打防违法犯罪、民生发展、创新基层治理”等方面,不断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交出一份份厚实的民生答卷,结出一个个饱满的平安果实,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群众满意度。

  小案当大案 群众来点赞,“原本这么小的事情,没抱啥希望,没想到警察这么快就把案子破了”。这是河北街道居民刘先生在向河北派出所办案民警赠送锦旗时说的一句话。

  2021年10月4日11时许,河北派出所接到刘先生报案,称其停放在自家楼下的白色本田车被人撬开,存放在副驾驶手套箱内的5000元钱被盗。立即开展案件侦破工作:认真询问受害人案发经过,细致进行现场勘查,并多次走访案发地附近商铺、单位,调取周边监控视频,最终发现了重要线索。监控视频显示:10月4日凌晨4时许,两名男子将被害人刘先生的车门强行拽开,随后进入车内盗窃。随后,民警又通过视频追踪,迅速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隋某、冯某抓获。

  2021年11月21日16时许,河北派出所民警接到“金钟罩”反诈预警小程序推送预警信息:辖区居民高某接到了冒充客服诈骗电话。民警立即开展劝阻工作,但被害人的电话却一直处于通话中,民警随即联系被害人关联的家属电话,得知被害人此时正在与诈骗分子通话中。民警告知其家属,马上阻断双方通话。事后得知,诈骗分子告诉被害人自己是某金融平台员工,因工作失误为被害人开通了999元的年卡会员。若要取消会员,要先汇入对方3万元作为保证金。被害人信以为真,正要转账时,接到了民警的劝阻电话。民警向被害人讲述了电信诈骗的作案形式。被害人表示,今后将提高警惕,并会向更多的亲友推荐“金钟罩”预警小程序。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安局坚持“小案不小看”工作理念,把工作重心放在群众关注度较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上,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多发性侵财犯罪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认可。同时,有效摒弃“案破事了”,通过换位思考,以群众的眼光和感受来把握和衡量侦查破案,把返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及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21年,共破获小案30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服务更细心 群众更满意,“现在车辆过户,真是太方便了,以前一进来都发懵,都不知道自己该咋办。”一名群众对车管所民警说。如今走进车辆管理所,见到的是一张张亲切的笑脸和一声声热情问候,工作人员用真诚、亲切、文明的服务方式,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通过微笑塑造亲和力,通过言语传达关切度,积极打造具有“人文关怀”的服务窗口,把窗口建成警民的“连心桥”。

  聚焦高水平服务保障,主动融入大局,自觉担当,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一项中心警务,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推出更优质、更贴心、更高效的便民服务举措。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开展证照“一日办”行动,户政窗口、车管所窗口实行中午换饭、夜间延时等措施,坚持业务当日审核签发、当天打包上传,进一步提升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度。推行轻微交通违法“首违不罚”。交警大队坚持规范化执法与人性化执法相结合,截至2021年12月底,对3000余起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轻微交通违法予以警告,不予扣分和罚款,受到驾驶员和广大群众一致好评。推广延时服务常态化等,让老百姓感到温馨,每到下班时间,仍然看到工作人员还在忙碌的身影,争取当天业务当天办结。同时,还针对窗口服务出台了“八点八心”创新服务方法,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群众送上高效便捷的服务,着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方便群众报警立案、矛盾纠纷化解、整治交管服务窗口“黄牛”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想不到一个窗口可以办理这么多业务,而且速度快、效率高!”市民李岩松很快办妥了车辆违章扣分处理。

  服务点少、路程远、流程多、等待时间长……针对这些难点堵点,公安局坚持“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为民服务标准,把高频服务事项向最基层、第一线延伸,真正让公安政务服务与群众“零距离”。到目前,累计办理58.6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7%。

  为民做实事 警民情更深,“孩子,万一有事儿了,你可以直接到这里告诉警察叔叔……”秋季一开学,张女士的儿子便在七中上初中一年级了。放学接孩子时,她特意指着校门口的“护校安园岗”,对儿子这样说。

  要为群众办实事,首先就要知道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是什么?公安局党委在充分调研走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聚焦民生领域,瞄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完善8个方面50项民生项目。围绕严打涉民生类违法犯罪、提高窗口服务水平等内容,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在此基础上,机关各业务警种、相关责任单位相继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30余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据了解,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相关警种和派出所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门口设立“护校安园岗”,执行高峰勤务。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强化上下学时段巡逻守护,可以有效提升见警率,一旦发现涉校园报警求助,能够立即处置。同时,还对辖区所有学校的周边道路进行全面排查,确定整治重点,通过采取拉设一米警戒线等措施,最大限度消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

  “谢谢警察叔叔!”2021年12月17日,公安局联合通钢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福馨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为自闭症儿童奉献一片爱心,让他们感受到公安民警的温暖。同时,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关心、关爱自闭症儿童,用爱为“星星的孩子”托起一片晴空。

  组织30余名青年党员,为福馨特教的孩子们带来了蜡笔、图画本等500余份学习用品及米、面、油。活动中,党员与孩子们亲切互动交流,帮助孩子打扫卫生,与孩子们共同做游戏,每名党员精心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当孩子们拿到叔叔阿姨送的小礼物时,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现场气氛热烈感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公主岭市公安局将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牢宗旨意识,深入基层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加提高。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