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正式发布

  9月8日,公主岭市城市品牌发布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正式向社会发布“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形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云香出席发布会。

  公主岭是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的核心区,是京哈、长深、哈大等八条交通大动脉的重要枢纽,拥有大熊猫一样珍贵的黑土地和亚洲储量第一的天然钠基膨润土资源,是国家和吉林省农业产业重要的科创基地、是吉林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公主岭1877年置县,1985年由怀德县改设公主岭市,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响铃公主的传说让这座城市充满了神奇的色彩。

  公主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品牌建设,对城市文化进行深入挖掘、系统策划,将“德”字贯穿全局,着力打造更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城市品牌。目前,公主岭市正在深入实施“1126”发展战略,积极打造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城市品牌建设将汇聚成加快发展的合力,为城市建设和发展增加新亮点、注入新动能。

  发布会上,公主岭市城市品牌战略定位、城市的精神、城市的标识、城市的市花、城市的市树、城市的吉祥物等系列品牌精彩亮相,推出城市文化“新名片”。

  王刚、李云香共同为城市品牌揭幕,并就城市品牌打造相关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就公主岭城市品牌为何定位为“德行天下公主岭”,李云香说:

  一是从战略的高度看,国家提倡以德治国。“德行天下公主岭”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也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具体实施。将“德”字贯穿社会文化、经济、生态发展的方方面面,力争做到:种德在人心,修德在政治,积德在生态,厚德在产业,传德在文化。

  二是从历史的深度看,公主岭市前身为怀德县,县名取自《诗经》中的“怀德维宁,宗子维城”及《论语》中的“君子怀德,小人怀土”两句,“德行天下”是对公主岭历史文化的追溯,和“公主毓秀、君子怀德”的文化相契合。以公主岭名人于文斗为代表的吉商精神“重情重义,敢闯敢为,善融善创,思源思报”,也是把重德放在首位,既凸显了公主岭的人文气质,也涵盖了君子怀德高尚品性的追求,同时也是对未来城市发展的承诺和展望。

  三是从现实的维度看,文化是城市软实力的核心内容。打造“德行天下公主岭”的城市品牌,就是要让“德”成为公主岭的个性化标识,成为彰显公主岭城市魅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四是从需求的角度看,城市品牌的打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打造城市品牌的过程,实际上是挖掘城市资源、塑造城市个性、建设城市文化、彰显城市魅力的过程,真正让城市有“家”的感觉,增强大家对城市的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让城市更加文明、更有内涵。

  就公主岭城市精神的文化内涵是如何解读的,王刚说:公主岭的城市精神为“尚德明礼 钟灵毓秀 豁达刚毅 诚信好客”。以“尚德明礼”作为我们立身之本,以“钟灵毓秀”作为我们修身之要,以“豁达刚毅”体现我们进取之志,以“诚信好客”展示我们包容之心,全方位阐明我们公主岭人的价值取向与追求。

  “尚德明礼”,打造怀德、品德、道德、美德、公德的“五德”体系,以“五德践行”推动德文化融入公主岭的城市血脉。推行“文明五礼”,即仪容仪表之礼、言谈举止之礼、待人接物之礼、文明餐饮之礼、文明出行之礼,在加强“礼”的倡导和践行的同时,提升公共文明和公共道德。

  “钟灵毓秀”,公主岭地处大黑山余脉,有蜿蜒起伏的二龙山,美丽的东辽河流经城市乡村。这里历史文化厚重,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凝聚着天地间的灵气。公主岭市是全国唯一以“公主”命名的城市,域名源于清高宗乾隆的三女儿固伦和敬公主。乾隆十二年(1747年),乾隆三女儿固伦和敬公主,下嫁科尔沁左翼中旗达尔罕亲王的第三子色布腾巴勒珠尔。乾隆帝疼爱女儿,破例赐府邸于京师,蒙古王将山岭及周边方圆百里赐给公主。公主经常身缀铃铛,在此游猎。公主的美丽和善良深得百姓的喜爱和尊敬,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响铃公主”。公主去世后,蒙古王爷还将公主的衣冠葬于领地内最佳风水地——九凤朝阳山的最高峰凤凰岭上,即现今公主岭市环岭街道新桥村境内。“钟灵毓秀”凝聚了公主岭人民对城市的自豪感,是每个公主岭人对家乡发自内心的喜爱。

  “豁达刚毅”,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马占山、爱国英烈杜重远都是公主岭的英雄。他们的民族大义、家国情怀和刚毅豪迈的性格感染着每一个公主岭人,激励着公主岭人以怀家国之情的博大胸襟外化于行,坚毅进取、奋发有为、实干奉献。“豁达刚毅”既体现了公主岭人的性格特征,同时也是城市性格的展现。

  “诚信好客”,“诚信”彰显公主岭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价值取向;“好客”体现公主岭人的热情、热诚和公主岭日常生活的情感状态,“诚信好客”构成了公主岭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展现了公主岭包容开放的城市环境和城市态度。

  李云香表示:“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的打造,对内可以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外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进而提升城市知名度,扩大城市影响力和感召力。接下来,我们将借助全新的城市品牌标志及形象传播,以开放的视角、先进的理念,通过各级媒体、基础设施、商务活动等方式,推进城市品牌营销,增强城市发展内涵,提高公主岭知名度、美誉度和文化软实力,全力构建城市新形象。

  中省直、长春市及本地媒体2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据了解,公主岭城市品牌形象系统主要包含六项内容:

  一、公主岭市城市品牌:“德行天下公主岭”。本着“以德服人、立德树人”的理念,倡导整个城市秉承高尚的道德情操,行走于天下间。在更高的战略起点上,把公主岭建设成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东北地区协同发展的创新城市、国家县域新型城镇化示范城市。

  二、公主岭的城市精神:“尚德明礼 钟灵毓秀 豁达刚毅 诚信好客”。

  三、公主岭的城市标识:该标识结合丰收的玉米、九凤朝阳、凤凰代表的五德、旭日东升、城市地标五大元素进行设计。城市品牌LOGO标识以“九凤朝阳”为创意点来进行创作。公主岭域内的九凤朝阳山,岭上九峰铺展,如九凤朝阳。凤凰是人们心目中的瑞鸟,天下太平的象征。凤凰头上的花纹在《山海经·南山经》里记载:“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首文曰德。”在传说中,凤凰是人间所有美德的化身,图中凤凰的翅、尾,如闪闪熠熠的光芒,又如九只朝阳而起的凤凰,象征公主岭经济腾飞,未来城市发展一片光明。

  四、公主岭的市花——向日葵:展现公主岭人乐观向上的态度和朝气蓬勃的精神,永远围绕中心,追寻理想,追求光明,为了心中的目标,意志坚定、不惧困难、一往无前。

  五、公主岭的市树——雪地寒梅:雪地寒梅是公主岭本土培育出的抗寒梅花树,造型美观便于种植;同时也有着“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铮铮傲骨,彰显公主岭人无畏艰辛、凌霜傲雪的精神品格。

  六、公主岭的吉祥物——玉米王子、玉米公主:凸显公主岭“中国玉米之乡”的黄金名片,玉米拥有美好的寓意,以玉米形象作为城市吉祥物,寄托着对公主岭城市发展的期待,蕴含公主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