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2月8日上午,公主岭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洪亮、王刚、陈占营、李云香、冯翘、李冠辉、赵军伟、于云海、吴涛、金玉庆、梅树波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38人,实际出席281人,符合法定人数。
  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画排列):于云海、王刚、王殿泉、冯翘、孙胜军、李云香(女 满族)、李洪亮、李冠辉、吴涛、金玉庆、赵师骐(满族)、赵军伟、郝思维、梅树波。
  第二次全体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云海主持。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刚作《公主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了2022年人大常委会工作。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先后召开主任会议11次、常委会会议7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重点工作视察14项,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28件。密切配合省和长春市人大开展监督活动12项,高质量组织了12部地方性法规、5部规范性文件的意见征集工作。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指出,一年来,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把牢政治方向,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坚持发挥优势,在疫情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夯实领导包保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对包保乡镇备春耕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指导包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积极作为,推进经济平稳运行。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年度财政决算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及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农业农村振兴,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民生福祉改善,持续巩固创建成效。对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及“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视察,确保“双减”政策要求落实到位。对城市重点工程进行视察,督促市政府提高规划水平。坚持依法治市,在推进法治公主岭建设中持续发力。着力增强宪法意识,着力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强化监察工作,着力促进公正司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务实创新。做好建议督办,夯实履职平台,加强代表管理,开展代表培训,切实提升人大代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坚持党建引领,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激发活力。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抓实理论学习,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抓好制度建设,规范人大工作程序。
  报告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和长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深入推进全面实施“1126”发展战略,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公主岭全面振兴率先取得新突破贡献力量。
  报告对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作出四项部署。一要贯彻新思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围绕大局履职。二要展现新作为,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宪法赋予的监督权,不断提高监督实效。三要践行新理念,推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健全民主保障机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优化代表履职服务。四要落实新要求,促进自身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人大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公主岭全面振兴率先取得新突破团结奋斗。
  会上,市人民法院院长薛成君作《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国良作《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