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2月24日在公主岭市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代市长  孙志刚

  尊敬的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中等城市建设的奠基之年。市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抓住扩权强县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坚持稳中快进总基调,保持定力促发展,真心实意惠民生,从严务实转作风,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经济总量稳步增长。2015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8亿元,同比增长8.5%;全口径财政收入26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20亿元,同比均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500亿元,同比增长10%,增加值120亿元,同比增长8.5%,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338亿元,同比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5亿元,同比增长12%;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900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1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850元,同比均增长10%;城镇化率54%。

  改革开放顺利推进。采取授权、委托、派驻等形式,向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和所在乡镇分别下放53项和137项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行政审批更加便民、快捷。实施市与开发区、乡镇(街道)新的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收到良好效果。实施税源管控改革,调动了区镇抓税收的积极性,形成了税收征管合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进入颁证阶段,整县推进在全省位居前列。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和第二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国有林场、供销社改革完成前期准备。完善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措施,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同比增长10%以上,新增“四上”企业55户。“土地银行”试点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开辟了新路。市委年初确定的62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长双高速公主岭段竣工使用,长平高速升级改造全线通车,连通长春的腾飞大街公主岭段全面完工,富民大桥实现简易通车,东风大街完成工程量的50%,硅谷大街范家屯东段完成道路基础施工。深度参与农博会、东博会、民企吉林行、央企进吉林等17次大型经贸招商活动。外贸进出口企业发展到108户,出口总额增幅全省第二。

  项目建设整体跃升。在建项目234个,总投资 321亿元,其中新开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135个,亿元以上项目66个。翰腾汽车零部件、新丰车用空调等续建项目快速推进,宇光热电联产、汽车零部件拆解等优质项目顺利签约。国文三甲医院投入使用,市中心医院外科大楼基本竣工,市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进展顺利。华生商业综合体主体封顶。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及所在乡镇和岭西新城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承载了全市65%的项目、76%的投资。项目管理水平不断跃升,“一网三库”日趋完善,50个项目列入省招商项目库。《招商引资管理办法》有效实施,项目评审机制和后评价机制正式启动。清理整顿不良项目28个。

  现代农业步伐加快。战胜严重伏旱,预计粮食总产突破65亿斤。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高效推进:一是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中节能秸秆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温氏牧业二期、万亩玫瑰园等项目扎实推进;西安航天育种、大北农、中农大康等种子硅谷、玉米良种展示园项目启动规划;牧业小区发展到850个,棚膜蔬菜面积达到3.5万亩,温室大棚达到3万栋,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65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二是生产体系不断夯实。有效落实中墨玉米高产栽培、粮食高产攻关、节水增粮、玉米机械粒收等示范推广项目;成功承办中国东北地区玉米机收现场会;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南崴子、秦家屯两个灌区改造基本完成;我市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示范市。三是经营体系不断创新。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833家,家庭农场413家,流转土地10万公顷,规模经营7.37万公顷;落实3个玉米物联网基点,502家企业通过玉米云商城上线交易;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玉米产业博览会。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61户,位居全省县级第二位。工业运行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省工信厅代表省政府特此发来感谢信,称赞公主岭市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全年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80个,完成技改投资41.3亿元,52种新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3户企业技术中心晋升省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公共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地产品本地销售量大幅提升,交易额达3.4亿元。豫王防水新三板上市进入国家审核,仟客莱完成上市前股份制改造。我市被省政府确定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服务业较快增长。预计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市物流企业发展到85家,加入中国物流城市联盟,预计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新增电商企业53户,中国玉米云商城上线企业达502户。规范化养老机构发展到35家,范家屯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公主岭农合行完成股份制改造,成功改制为吉林公主岭农商行和吉林春城农商行。吉林高新职业技术学院主体工程基本竣工,长春工程学院征地拆迁工作稳步实施。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编制《新型城镇化规划》和《老城区改造规划》,完成大岭开发区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等11项区域性或专项规划。智慧公主岭、智慧社区等项目正式启动。市区光明路、新风街等9条街路全面打通,“五横八纵”路网趋于完善。改造42条人行步道35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56万平方米,市区绿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实施棚改项目31个,市区剩余11万平方米暖房子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改造陈旧二次供热管网90公里,新建一次供热管网15公里。新建二次供水泵站7座,改造二次供水管网69公里,改造楼内管线251公里。完成市区3座立交桥通道和60处楼体亮化。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提标改造,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完成八屋和十屋镇区路面、公二线龙山至二龙湖、怀茂线双龙至杨大城子道路改造。300个低压台区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大岭三合、范家屯十家子、秦家屯两家子农村新型社区主体完工。怀德镇集中供热、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工程顺利实施,镇区品质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102沿线乡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村容村貌进一步改观,全域镇区环境质量普遍提高,成功接待了全省新农村建设现场观摩会。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

  民生事业长足进步。年初确定的十个方面民生实事有效落实。深入实施蓝领培训工程,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下岗失业再就业26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1个百分点。着力开展精准扶贫,整村推进、以工代赈和扶持少数民族发展项目顺利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加大,改造农村危房238户,精准脱贫5900人。切实强化社会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7.8万人,城乡低保标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乡农民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市图书馆全面竣工,社区办公用房全部达标,乡镇综合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实现全覆盖。停运淘汰黄标车550台,取缔城区洗浴燃煤锅炉101台,有效遏制了大气污染。启动了历史遗留无籍房登记工作,积极解决群众房屋无产权和交易难问题。扎实开展平安创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严格食品药品监管,严抓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保持了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物价、审计、民族宗教、旅游、外事、侨务、档案、地方志、国防、预备役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做好省委巡视组对政府工作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整改台账,严密制度体系,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规范一个,确保了整改效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议案提案办结率达到100%,重大事项均提请人大批准。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实行“三重大一公开”,积极接受社会监督。严肃审计执法,对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项目和政府组成部门的财务收支状况进行严格审计,对不规范的财经行为实施了整改和问责。不断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强化学习教育,树立规矩意识,严守各项纪律,提高了政府效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上率下进基层、到一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2015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圆满收官。五年来,我市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3%,人均生产总值4.2万元。一产增加值完成104.7亿元,年均增长6.1%;二产增加值完成176.7亿元,年均增长14.6%;三产增加值完成166.6亿元,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幅13.9%,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29.8:34.1:36.1调整为2015年的23.4:39.4:37.2。集中力量建成了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骨干项目,累计建设3000万元以上各类项目1174个,总投资1564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两倍。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91个,引进世界500强合作企业5户,国内500强合作企业4户。工业实现了由小而全到专而精的转变。规上工业企业由2010年的121户发展到161户,“2+5”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到85户。农业实现了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粮食总产突破60亿斤,位居全国前三,被国家确定为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城市建设实现了由县域结构向中等城市架构的转变。岭西新城从无到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公主岭经济开发区从小到大,大岭物流经济开发区、岭东工业集中区、怀德工业集中区强势突起,环长经济带蓄势待发,范家屯镇县城格局初步形成,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功能不断增强。县域综合实力连续跃升,从2010年的全省第五,到2012年以后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二。先后被国家命名和确定为中国玉米之乡、中国油豆角之乡、中国天然钠基膨润土之乡、中国绿色名市、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2013年9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首批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市,赋予了到“十三五”末建成具有较强活力中等城市的重大历史使命。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市经济社会之所以又好又快发展,核心是坚持了市委的正确领导,根本是坚持了百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确定了发展至上、项目第一的工作思路,采取了加快发展与改善民生并重的战略举措,形成了不争论、不议论、团结干事的工作局面。发展历程令人难忘,发展速度令人振奋,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岭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如期建成中等城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新常态下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给我市带来的不利影响短时期内难以摆脱,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部分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加之个别政府部门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导致“十二五”期间和年初确定的一些重大项目没有按期实施,比如二龙湖引水、岭西新城教育园区、公主岭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客运枢纽中心等。二是结构不优,工业企业“原”“初”字号产品比重大、链条短、附加值低;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不足,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低;服务业短板明显、业态单一。三是城镇化水平不高,城乡发展不均衡,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承载能力不强,中心镇吸纳能力较弱,农村人居环境亟需改善。四是民生改善任务繁重,农民收入单一,就业渠道不宽,城乡贫困人口脱贫难度较大,公共服务功能不强。五是体制机制矛盾依然突出,依赖投资重于转型、依赖传统重于创新、依赖速度重于效益、依赖沿袭重于改革的发展方式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六是政府建设亟待加强,存在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引领作用不够等问题。以上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应对,主动化解,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公主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中等城市的决战时期。按照《中共公主岭市委关于制定公主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市政府广泛征求各部门、各乡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有关专家意见,形成了《公主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现将“纲要”的主干内容向大会作以报告。

  “十三五”时期,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四个全面”和省委“三个五”战略布局,牢牢把握新一轮东北振兴和吉林省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力实施“一主两副”、“三带五区”,融入长春、多轮驱动,稳中快进、富民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现代农业,实施服务业提升工程,抓好新生业态的“无中生有”,促进传统产业“有中生新”,保障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建成中等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展目标:

  ——经济发展。GDP年平均增速达到10%左右。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突破4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600亿元,五年累计完成投资2500亿元。

  ——结构调整。三产结构比重调整为18:42:40;培育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纳税亿元以上企业 10户;民营经济比重达到80%以上。

  ——城镇化建设。实现15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范家屯、怀德初步达到县域水平;创建美丽乡村20个以上。

  ——生态文明建设。绿色能源示范县取得重大成效,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健全,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农业面源污染、水污染得到全面控制,绿色产业、循环经济和低碳生活方式取得积极进展。

  ——民生保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10%以上增速。现有贫困人口2018年基本脱贫、2019年全部脱贫。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最低生活保障等城乡保障全覆盖。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公主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公民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主要任务:

  一是稳增长,加快实现动力转换。二是调结构,全力推进产业升级。三是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做全省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四是加快发展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六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七是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八是大力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九是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和谐岭城。十是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岭城。

  三、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左右;地方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76%以上。

  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投资拉动,在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立足优势对准频道抓项目。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新一轮支持东北振兴、中国制造“2025”、长吉图开发开放等重大战略,紧紧围绕国家培育新的投资消费热点,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吉林省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战略,紧紧围绕我市的交通、区位、资源、产业优势,谋划推动一批具有创新性、成长性、带动性、附加值高的重大项目,争取列入国家和省“十三五”盘子,进入国省重点项目库。积极与央企、国企和知名民企对接,争取战略投资。重点与中科院、中铁集团、中交集团、中建集团、中冶集团、一汽集团、中粮集团、省农科院、国开行、农发行等大企业和科研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扩大投融资规模,确保已经谋划的重大项目及早落地开工。

  强化各开发区载体功能。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明确各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功能定位: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汽车综合配套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发展高科技农业及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大岭汽车物流经开区重点围绕一汽发展商贸物流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岭东工业集中区重点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和医药化工产业;怀德工业集中区重点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农资农机交易。将各开发区、工业集中区打造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业基地,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发展格局,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城市吸纳人口及人才引进,提供更多的空间。

  保障要素供给。对内挖潜,实施低等别农田稍加整治项目和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在全面整合国有资产的基础上,成立岭富集团和市担保公司,搭建投融资平台,拓展贷款、发行债券、股权抵押、并购上市等吸纳社会资本的渠道,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资产变资源、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金,解决城市建设和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招才引智,吸纳各方面优秀人才,推动人才兴企、人才兴业、人才兴市。强化项目服务管理,积极破解项目难题,推行项目并联审批,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确保开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240个,亿元以上项目138个,招商引资总额达到380亿元。

  (二)突出优化结构,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厚植新优势

  抓好现代农业示范。整合涉农资金和项目,集中打造102线现代农业示范区,105线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和10万亩水稻、30万亩玉米国家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实施黑土地保护、高标准农田、智慧农业、全程农机化、玉米机械粒收等示范项目,扩大示范引领效应,促进农业结构优化。

  构建现代农业经营模式。落实国家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实施粮豆轮作、旱改水、特用玉米、粮改饲等相关政策,在提高玉米单产、品质的基础上,调整优化农作物区域布局。南崴子、秦家屯要新增水稻面积2千亩;城市周边和环长乡镇新增棚膜蔬菜3.8万亩;启动响水现代农业生态城项目,实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绿色蔬菜产业园项目,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园、采摘园等休闲旅游农业。总结范家屯镇“土地银行”试点经验,重点推广全产业链经营、“公司+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农民+合作社”等经营模式,力争全域铺开,土地规模化经营新增10万亩以上。

  着力发展高效绿色农业。深度打造玉米种子硅谷,完成航天育种研发中心建设,新增超亿元种业集团1家以上。抓好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发展和品牌创建,新申报认证无公害农产品50个、绿色食品企业5家以上。力争完成“公主岭油豆角”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认证工作。

  强化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积极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争取2016年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启动三农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大田水稻物联网监测系统和温室大棚物联网监测系统建设,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技术集成园及省农科院实验基地等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对102沿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进行彻底更新改造,同步推进绿化、美化、净化、硬化、亮化,把102线打造成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样板带。启动“厕所革命”,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积极争取全省新农村建设整县推进和国家“美丽乡村示范县”试点。

  (三)突出转型升级,在加快新型工业化上集聚新动力

  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550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保持全省前三;工业增加值130亿元,同比增长8.3%;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10.2%。规上企业发展到180户。

  实施创新驱动。以科技为引擎,启动公主岭智能制造基础年技术进步工程,加快工业经济由粗线条向精细化转变。制定出台扶持科技型企业政策,落实“双百双提升”技术创新计划,立足于一厂一项、一企一品,促进新产品研发和规模化生产,提升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驱动,提升“公主岭制造”品牌效应。强化优质大项目支撑,启动10个投资超亿元工业大项目;加快推进国家重点支持的先进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电池、现代农机装备等10个新型工业化项目;实施100个工业及技术改造项目。年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突破120亿元,其中技术改造投资80亿元。

  培育壮大“2+5+1”产业集群。做强做大汽车零部件、农副产品加工两大支柱产业。加快经开区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台湾工业园、华翔内饰件产业园、东北汽车拆解市场建设,重点抓好轨道交通客车项目。推进岭东富锋热成型零部件国产化。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要抓实秸秆、抓牢淀粉、抓强糖醇、抓精酸酯、抓深医药,打造玉米全产业链经济。五大特色产业抓规模扩张,加快吉林省化工产业园、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产业园、油气产业园、膨润土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新兴产业要加快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落实城市信息基础设施、 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重点任务。启动大岭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启动工业智能制造项目、培育两化融合贯标重点企业、增加玉米云商城上线企业数量和网上营销额,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发展低碳工业。加快重点技改项目和节能减排项目建设,开展重点污染行业企业整治,认真落实环保责任制,推动工业经济尽快走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轨道。

  (四)突出建管并重,在中等城市建设上奠定新基石

  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多规合一的原则,统筹做好各类、各层级规划的修订编制,不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

  加强城市建设。旧城改造突出完善功能,最大限度满足城市居民生活需求;新城建设突出公主岭文化特色和产业特色,打造公主岭城市名片。在旧城改造规划中,合理布局公厕和市场。推动老城区22个地块、范家屯等区镇13个地块82万平方米棚户区和450户农村危房改造。规划海绵城市和内河防洪整治工程,解决城市干旱缺水和急雨内涝问题。完成南环城街东段、岭南大街、金融街、公园西路南段、民兴路、通钢东路、新生北路相关道路建设。启动639解放立交桥改造。完成9.4万平方米人行步道、2.5万平方米泥泞路面改造和7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热电联产项目一期工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岭西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华生商业综合体、恒昌大厦政务中心、中医院异地建设和公主岭市一中续建工程,启动高铁广场客运枢纽中心和新城核心区公主文化公园、满蒙特色建筑、玉米产业大厦建设。完成公伊路公主岭段改造工程。加快与长春同城对接,推动硅谷大街建成通车,确保腾飞大桥年内通车,东风大桥开工建设。

  创新城市管理。坚持经营与管理并重,充分利用市政设施、城市空间、自然环境等资源资产经营城市。搭建融资平台,全面执行土地收储制度,实行综合地价,增加政府土地收益。落实好水务一体化项目,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服务水平,彻底解决城市供水问题。切实发挥业主委员会主体作用,调动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推动小区自管自治。深入开展城市拆违攻坚活动,加强市容市貌维护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和品味。

  (五)突出业态转型,在发展现代服务业上打造新引擎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推进大岭汽车物流经开区建设,全力打造范家屯现代物流港,切实抓好怀德冷链物流项目,加快天阳农副产品物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吸引域外金融机构入岭,鼓励公主岭农商行和春城农商行域外拓展业务。规范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合作组织,提高普惠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推进东北印务中心项目建设。依托玉米云商城,加快建设玉米云。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

  壮大生活性服务业。加快范家屯、大岭养老城建设。抓好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推动华生商城转型升级。打造岭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商业步行街,围绕铁北日俄建筑群、秦家屯古城遗址、于凤至故居、公主陵和山区、水库,开发特色旅游项目,推进新凯河文化旅游观光带、双青湖旅游度假风景区、明亨旅游度假村建设。加强对地热资源的勘探和研究,为开发利用打好基础。

  (六)突出共享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做出新贡献

  以让城乡居民过上好日子为目标,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增进人民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蓝领培训力度,完善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社会支持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的机制,推进全民创业,鼓励能人创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组织蓝领培训1.3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800人,完成15个村级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40万人规模,城镇新增就业达到9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达到2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效解决贫困村屯安全饮水、道路出行、生态环境、生产用电等突出问题,切实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因人因地施策,逐户制定扶贫方案,落实包保人员,采取项目扶持、转移就业、教育扶助、医疗救助等措施,帮助贫困群众找到好路子、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切实贯彻国家普遍二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增长。实施城乡文体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规划建设游泳馆、滑冰馆、华生影城、规划馆、博物馆和42个农村文化广场。落实全民健身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在旧城改造中,尽最大可能规划市民休闲健身广场。 树立大安全理念,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努力构建平安和谐岭城。

  (七)突出作风改进,在“四型政府”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服务、勤政、法治、廉洁”政府。

  一要牢记宗旨,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培训和教育,引导各级政府和公职人员,坚持以民为本,自觉在服务上狠下功夫,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尊民心、惜民力、知民情、重民意、急民需、解民忧,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二要转变作风,建设勤政型政府。制定科学完善的绩效考核奖惩措施,引导政府系统大兴实事求是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埋头苦干之风,真正把心思放在务实上,把精力放在落实上,把时间用在办实事上。

  三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做好各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要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加强财政、审计监督,提高政府公职人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四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型政府。要认真实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提高政府公职人员的廉洁自律能力。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少数干部庸、懒、散、奢、吃、拿、卡、要、报和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关口前移,建立健全监督和管理制度,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构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道德法纪防线。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创业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奋力作为,为建设中等城市而努力奋斗!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