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暨政协公主岭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在全市上下深入实施“1126”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的重要时期,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暨政协公主岭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1月22日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谋创新之举、献务实之策。

  今天的响铃宾馆主会场气氛热烈,庄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在十面红旗簇拥下,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央,会场上方“立足发展大局、履行政协职能,为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而努力奋斗”的条幅格外醒目。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市领导有:李洪亮、王刚、赵师骐、陈占营、王威、李云香、冯翘、王恩城、赵军伟、赵晓通、张德顺、王玉萍、骆国玮 。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纪委监委领导;政协退休老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各开发区、园区、工业集中区领导和大会执行主席。

  长春市纪委王兴红同志、长春市委组织部管晗利同志到会监督指导。

  大会由政协公主岭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常务主席张德顺主持。

  上午8点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市委书记李洪亮讲话。

  李洪亮指出,五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胜利,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持续提高,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顺利完成公主岭市代管关系调整。五年来,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助力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扩大团结和谐,重点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彰显了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协商专报、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大量建设性建议,对市委市政府政策安排落地、决策部署实施、重点工作推进和民生问题解决,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五年来,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思想政治引领有高度,建议资政有深度,服务民生有温度,工作创新有力度,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责任担当。

  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李洪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筑牢思想基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肩负起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责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广泛凝聚共识,积极贯彻党的主张,自觉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开展工作,通过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营造携手同心、共同奋斗的浓厚氛围。

  李洪亮强调,要发挥积极优势,助力全市发展。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中心,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重点”议大事、聚焦“难点”解难事、聚焦“热点”办成事。要重点围绕增强文化软实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领域选题,持续提升参政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切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李洪亮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政协担当。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着力点,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全面反映群众愿望,认真解决群众困难,真正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经常性深入界别和基层群众,时刻关注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所急,高度关注并办好群众身边小事,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工作谋划,带头落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要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从最困难群众入手,从最突出问题抓起,从最现实利益出发,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全面落实民生行动。要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李洪亮强调,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指示要求,始终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市政协要把政治责任作为第一责任,突出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健全完善调研视察、协商座谈、委员考核、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制度,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力共事能力,做到参政有方、议政有为、监督有力。要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切实提高政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高素质委员队伍。政协委员要增强政治担当,珍惜政治荣誉,苦练内功、增强本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会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师骐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等作了说明。

  会上,陈占营代表政协公主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政协公主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报告指出,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协职责。五年来,共开展专题视察调研59次,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15次、专题协商会13次、协商座谈会22次,编发《政协专报》13期、调研(视察)报告27份。政协提案共立案625件,征集社情民意信息340条,委员参与履职活动2600余人(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政协贡献。

  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政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长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深入实施“1126”发展战略、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推动公主岭成为长春新城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强调,一要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自觉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聚焦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担当。要唱响协商重头戏、用好监督话语权、争做建言智囊团。三要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迈出新步伐。要搭建民主大舞台、描绘团结同心圆、筑牢民生连心桥。四要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精神,在加强政协队伍建设上展现新气象,为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尽政协之责。

  会上,王玉萍代表政协公主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政协提案工作报告》。

  市政协委员董春艳、张恒、张新红、唐维围绕创建城市品牌、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进城市品质建设和加大城市品牌宣传推广力度作大会交流发言。

  随后,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分成10组开展讨论。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