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亮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推动党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7月5日,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名单、相关工作规则、专项工作组组成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安排部署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市委书记李洪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明出席会议。

  李洪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组建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是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长春市委工作安排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提升我市基层治理水平的现实需要。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城乡基层治理全过程,不断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李洪亮强调,要突出党建引领,落实好基层治理重点任务。一是建立领导体系。要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工作职能转变,推进“一网四平台”建设,厘清街道与部门单位间事权边界。二是加强组织建设。要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链条,巩固完善“五长”联动机制,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延伸到基层治理末梢。三是构建治理格局。要赋权扩能。推动“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简政放权改革向基层延伸。要加强精细治理。组织、政法、民政要三方协作,规范城乡网格设置,配强网格队伍,统一网格职能,建立“网格预警、乡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网格治理运行机制。要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加强对物业行业监管,落实街道社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职责,形成党建引领、权责清晰、多方联动、群众满意的物业管理服务新格局。四是提升服务水平。要探索社区精细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服务,推动社区服务由老、幼、弱、困等重点群体向全体居民转变。要加强党建带群建,积极引进、培育社会组织、群众团体、志愿队伍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基层治理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要增强社区阵地服务功能,实行延时错时服务,最大化满足群众需求。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办实。要探索开展“基层惠民服务项目”评选活动,调动激发各方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五是加强能力建设。要加强阵地建设。落实地产开发配建社区办公用房政策,构建纵向到底的城市党群服务阵地群。要加强平台建设。结合“数字公主岭”建设,整合各级各部门平台资源,推进集基层党建、民生服务、综合治理、协调指挥、动态考评于一体的数字化治理平台建设,以数字化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要加强队伍建设。为社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李洪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委员会办公室要切实履行统筹协调、研究谋划、督促落实职责,专项工作组要各负其责,全力推进落实专项任务。各成员单位要主动融入城乡基层治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自承担的职责任务。要以“五化”方式抓落实,在细化实化具体化上下功夫,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力量推进。要坚持月调度、季报告,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督察,层层传导压力,持续跟踪问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市领导王刚、李冠辉、赵军伟、赵明、王殿泉,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委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