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文通告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五一”假期期间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4-28 09:23:00 | 来源:

公安委办字〔2018〕1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18年4月22日18时许,朝鲜黄海北道发生一起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载有34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从当地一处大桥坠落。截至目前,已造成中国游客32人死亡、2人重伤。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巴音朝鲁书记都做出了重要批示。“五一”假期即将来临,群众出行和旅游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和建设进入旺季,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风险加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及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为全市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当前防范工作的通知》(吉安委办〔2018〕41号)要求,现就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及省委巴音朝鲁书记关于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市委闫旭书记在2018年4月26日市委第九次常委会议上关于“五一”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部署安排,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层层强化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加强对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和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提前谋划,对“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及早部署,认真分析排查安全风险和隐患,有针对性的落实防控措施,消除监管盲区,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强化行业监管,确保安全平稳
   (一)强化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监管。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加强对国省干道、车流密集路段安全巡查,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重型货车、工程运输车、营运客车等重点车辆的检查,严厉查处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二)强化消防领域安全监管。突出商场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饭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易燃易爆品生产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重点防控对象,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同时,要有力督促指导餐饮场所的经营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燃气器具及相关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做好日常检查,以及打烊前燃气阀门关闭到位的确认。要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结合网格化监管的要求,加强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的巡查,发现违规使用燃气的,必须及时处置到位。
   (三)强化旅游和节庆活动的安全监管。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旅游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部位的管理。要突出旅游交通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等高风险环节,组织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确保游客安全。“五一”期间举办的各类庆祝、游乐等大型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完善活动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落实防范措施,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四)强化危化品领域安全监管。加快推进危化品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特别要加强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以及重点设备设施安全管理,抓好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经营、废弃等环节的排查治理,严厉查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行为,严防事故发生。
   (五)强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以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现场施工方案管理,整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深基坑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
    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还要加强教育、卫生、供电、供气、供水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落实责任,认真开展一次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节日。
    三、强化安全监察,严把企业复产复工关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企业陆续复产复工的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力度,严防复产复工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制定严密的复产复工方案,开展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严格履行复产复工验收程序,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并落实防范措施。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验收、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复产验收制度,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复产复工的行为。
  四、严格值班值守,妥善应急处置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上报的规范性、时效性。要加强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强化应急救援措施,开展针对性应急救援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安全处置,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和手机短信、微信等,广泛进行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增强各类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提高人民群众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能力。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