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文通告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公主岭市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5-16 15:36:00 | 来源:
公安委办字〔2018〕1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现将《2018年公主岭市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请各地、各有关部门分别于6月15日、12月3日前向市安委会办公室报送《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完成情况、采取的措施、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联系人:陈登琳 联系电话:6206855 邮箱:826583488@qq.com
    附件:《2018年公主岭市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5月7日
2018年公主岭市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实施方案
    2018年全市遏制重特大事故要以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的通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吉林省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要点》为主线,按照《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年”的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深入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电器线路、建筑施工、城市燃气、“两客一危”及校车、生命防护工程、托幼机构、粉尘和液氨、农业农机等十大领域专项治理工程,持续强化源头治理和安全准入,深入推进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按照国家及我省关于建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总体要求,通过“明确时限、完善标准、夯实基础”等方法,促进“双重”预防机制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深度融合,克服形式主义倾向,力求“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进度和质量都有新的提升。
    (一)明确时限,全面铺开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有关部门应在试点企业建设完成的基础上,总结相关工作经验和做法,认真按照《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安委字〔2017〕25号)要求,指导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有关部门要对行业领域所管辖企业的建设情况实时跟进,原则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要在2018年底前完成;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冶金等工贸行业(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最迟要在2019年底前完成。
    (二)完善工作标准和技术标准。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贸(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地方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并投入使用。
    (三)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制度基础。
    1.建立备案制度。企业完成风险辨识、分级、管控措施制定等工作后,要将风险清单(尤其是重大风险清单)、管控措施、隐患清单等相关信息上传至安全生产大监管平台。
    2.加强质量考核。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双重”预防机制质量核查的专家队伍(或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对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实际运行情况进行核查,并提交《某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核查报告》,并对结果和真实性负责。
    3.建立动态化管理制度。要督促企业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制定期评估制度、定期更新制度、动态化管理制度。即凡是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和关键设备设施发生变更,一律要重新开展全面的风险辨识,完善风险分级管控措施;凡是企业组织机构发生变化,一律要评估、改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制度措施,落实责任主体,确保风险可控隐患可查;凡是企业发生伤亡事故,一律要对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运行情况进行重新评估,针对事故全链条修正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各个环节。 
    二、精准实施十大专项治理工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治理年”和开展十大专项治理工程的安排部署,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对策,特别要在源头管控、双重机制、应急处置等方面明确防范措施。
    (一)精准实施非煤矿山专项治理工程。钻井、完井、试油和修井等作业过程防井喷措施落实情况;防井喷失控、防硫化氢中毒应急能力建设情况;油气处理、输送等过程防火、防爆措施落实情况;安全基础管理情况。针对井工开采的四平市刘房子矿业有限公司,指导企业认真开展非煤矿山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建立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各岗位操作规程,规范操作行为,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尤其要针对通风、排水、火工品做好监督管理。(牵头部门:市安监局)
    (二)精准实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治理工程。2018年是危险化学品三年综合治理的第二年,也是攻坚之年。要以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监管为重点,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凡未经批准,非法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和使用的企业,要严厉查处。尤其对重点部位、重点工艺、重点岗位,要督促企业负责人加强检查、落实责任,安排专人严密监控。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要对所属驾驶员、押运员进行全面教育,逐车进行安全技术性能检验,严防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中发生泄漏和爆炸事故。(牵头部门:市安监局)
    (三)精准实施人员密集场所电器线路及有毒有害材料更新改造工程。要结合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综合规划设计,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电器设备、建设工程电气设计施工管理。下大力气更新改造老旧线路和有毒有害材料,避免发生事故,提前做好预防。(牵头部门:市消防大队)
    (四)精准实施建筑施工脚手架、起重机专项治理工程。重点加强对起重机械、脚手架的制造、安装、检验、操作、使用和防护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使用和违规操作行为。严格落实特种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对现场管理治理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牵头部门:市住建局)
    (五)精准实施城市燃气防护专项治理工程。全面排查城镇燃气安全生产隐患。要对燃气生产企业、厂站、调压站、储气罐等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外,对燃气输气管线的防爆、防腐蚀、防泄漏等措施的落实进行检查;要加强城市管道的安全管理,完善管道标志和警示标识,增加高风险区域警示标志标识密度;对无证经营、燃气管线占压、燃气私接乱改、第三方破坏等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切实消除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牵头部门:市城市执法局)
    (六)精准实施“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等重点车辆专项治理工程。认真分析我市道路交通发达、货运物流业众多、交通事故多发等综合因素,突出重点,强化旅游包车、客车、物流货车、校车和重点运输企业的源头治理,要以“四整顿”(整顿驾驶员队伍、整顿路面行车秩序、整顿交通运输企业、整顿危险路段)、“三加强”(加强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执法检查)为重点,严肃查处打击带病车上路、无证经营、酒后驾车、“三超一疲”、报废车辆上路、校车超员、“黑校车”等违规违法行为,保障车辆运行安全。(牵头部门: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
    (七)精准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要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坚持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安全并举,紧紧抓住农村公路这一工作重心,按照“消除存量、不添增量、动态排查”的方针,大力整治公路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安全设施,全面提升公路安全水平,促进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牵头部门:市交通局)
    (八)精准实施托幼机构专项治理工程。要结合托幼机构办学许可证摸底、审核、办理工作,重点对园舍建筑质量、消防安全、卫生保健、餐饮食品、校车安全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规范一批、整改一批、过渡一批,取缔一批。(牵头部门:市教育局)
    (九)精准实施粉尘、液氨专项治理工程。涉爆粉尘企业,要强化特殊作业场所管控制度,严控涉爆粉尘场所作业人员数量;对除尘系统等重点部位、粉尘清扫清理等重点环节进行专项整治;督促企业落实厂房防尘、防火、防水等安全措施。涉氨制冷企业,围绕涉氨制冷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隐患排查治理等内容突出“两类重大隐患”(一是包装间、分割间、产品整理间等人员较多场所采用氨直接蒸发制冷空调系统;二是快速冻结装置未设置在单独的作业间内,作业间内作业人员超过9人)治理,进一步整治涉氨制冷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牵头部门:市工信局、市畜牧局)
    (十)精准实施农机作业、农药、化肥、种子生产企业专项治理工程。针对我市为产粮大县、农机大户较多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治方案,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的建立,操作规程的健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改、应急演练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切实为实现农业强市保驾护航。(牵头部门:市农机局、市农业局)
    三、加强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
    (一)加强建设项目实施前的安全评估论证工作。认真落实《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7部门关于严格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吉安监管审批联发〔2017〕213号)要求,严格高危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等审批关口,落实高危项目发改、住建、工信、环保、安监等相关部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符合安全条件的项目方可核准,将安全生产的基本要求和保障措施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二)严格按照《吉林省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行业和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禁限控”目录》,建立项目清单,安全保障能力低的工艺、技术、装备和材料禁入,已投入使用的限期淘汰或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