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文通告

公主岭市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办 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表时间:2018-07-09 14:40:00 | 来源:
公安委办字〔2018〕30号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国务院安委办 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委办明电〔2018〕10号)(以下简称《紧急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认真抓好当前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紧急通知》要求,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牢牢把握辖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要切实加强旅游和暑假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对旅游客运企业的安全检查,指导督促公园、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开展自查自改,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要针对高温、汛期历来是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易发时期的特点,强化监管执法,深化专项整治。
  二、组织企业开展自检自查。各地各部门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推进非煤矿山、建筑、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建设。要指导企业深入分析夏季、汛期、暑期等安全生产季节性、周期性、关联性规律特点,在坚持日常管理的基础上,切实有效的组织开展“全方位”自检自查,第一时间整改隐患问题,切实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持续强化监督执法。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职责的部门要落实监督执法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靠前指挥,认真组织本部门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行动。对本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关键设施设备必须检查到位。严格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依法处罚和严厉追责“四个一律”处罚措施,落实“五个一批”(曝光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要求,依法责令整改隐患,依法惩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四、加强应急值守和宣传。各地各部门要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执勤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并启动应急响应。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主流媒体要广泛播放安全生产主题广告、警示语,向公众提示风险,普及安全常识、风险辨识和应急逃生知识。要大办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附件: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