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文通告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安全生产暗访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01-10 15:02:00 | 来源:
公安委办字〔2019〕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推动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暗访抽查工作,掌握安全生产真实情况,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杜绝较大事故,依据《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全生产暗访抽查实施办法》(吉安委办〔2018〕130号)和《公主岭市安全生产暗访抽查实施细则》(公安委字〔2018〕18号),市安委会办公室暗访组将对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暗访抽查。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推进城市安全发展、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防控、“五个一”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违章生产查处、事故单位整改措施落实、社会化安全服务、群众举报投诉等10个方面,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暗访抽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经营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不断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暗访组织机构
    暗访组组长:
    王振同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暗访组副组长:
    刘  猛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急科科长
    暗访组成员:
    苑  强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急科科员
    郝利平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急科科员
    相关专家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综合监管部门人员
    三、时间安排和重点内容
    (一)从即日起至2019年5月10日。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暗访抽查。针对春节、两会等重点时段,突出危险化学品、燃气、消防、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养老院、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三次暗访抽查。
    (二)重点抽查内容
    1.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生产作业现场用工组织、安全管理和安全措施等落实情况。
    2.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设落实,重大风险防控、隐患治理和问题整改情况。
    3.被依法取缔、关闭、吊销和更换行政许可证照的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存在非法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等情况。
    4.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停止建设、停止施工、暂扣有关证照的生产经营单位,是否存在擅自恢复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等情况。
    5.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吸取事故教训、强化教育管理、落实整改和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等情况。
   四、工作措施
    (一)采取“不发通知、不到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生产作业现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复查,切实摸实情、查问题、强监管、压责任。
    (二)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加大对属地、行业监管部门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事中事后监管,定期回访防止问题反弹重生。对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立即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违法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强化隐患从排查、整改到销号的全过程闭环管理,限期未消号的继续作为暗访抽查的重点。
    (三)对不安全因素和苗头性问题果断处置、及时曝光、跟踪整改、追责通报,充分发挥暗访的警示作用。根据暗访行业领域不同,突出重点专业领域,有针对地聘请相关专业专家进行暗访检查。必要时,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参加。
    (四)暗访组在暗访过程中,对发现的所有问题和隐患,需当场由被检查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签字确认。
    附件:1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安全生产暗访抽查检查表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9日
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安全生产暗访抽查检查表文档 (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