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文通告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的紧急通知

发表时间:2019-01-28 09:28:00 | 来源:
公安委办字〔2019〕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1月6日,长春市八里堡富民小区发生一起燃气使用不当导致的中毒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1月8日,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发生煤气爆炸,造成1人死亡、13人受伤;1月18日,通化市东昌区洞泉社区120号发生燃气泄漏中毒事故,致3死3伤;1月24日,松原市长岭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4人死亡;1月25日,长春市红旗万达广场公寓楼发生一起爆炸事故,致1死1伤;1月26日,梅河口市书香美苑居民楼发生燃气爆炸事故,致4人受伤。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确保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对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的紧急通知》(吉安委〔2019〕2号)、《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汲取近期燃气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吉安委办〔2019〕12号)和《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管理的通知》(吉安委办〔2019〕13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吸取教训,加强燃气安全管理
    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长春、通化、梅河口及我市怀德镇“11·24”燃气泄漏爆炸事故等4起燃气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特别是燃气安全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措施落实。市城市执法局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要求,组织储存、经营、使用燃气的企业进行自查,并对燃气管网、设备和器具等使用的安全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排查消除燃气安全隐患;要深入组织开展冬季用气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及微博、微信等传媒手段,宣传冬季用火用气安全知识,并会同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宣传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深入社区广场、农村集市,向群众普及燃气安全管理使用知识和消防常识,发动群众开展燃气安全自查,及时清除燃气用具、燃气管道周边的可燃物品,及时清理楼道内杂物,提升居民使用燃气的安全意识;市住建局要对我市预制板结构建筑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摸清底数、分布状况、使用情况以及燃气管理使用方式,评估安全风险,对可列入危房或棚户区改造的,要尽快列入计划;对不能列入的,市城市执法局要加强和改善居民燃气使用条件,严防燃气泄漏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市城市执法局要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一旦发生相关事故,及时调派工程技术人员现场配合灭火救援行动,做到科学、专业、安全、高效处置。
    二、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深刻认识到“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统筹部署安排,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对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逐一组织“回头看”复查,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治理到位。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加强跟踪检查,强力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逐级挂牌督办,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要加强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的监督检查,强化现场管控,落实专人盯守,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严防死灰复燃。要保持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实际,深入排查,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重点检查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等情况,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落实整改责任措施、严密监控,存在重大隐患且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坚决防止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三、紧盯重点,加强管控,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要紧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特种设备、城市供电供气、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切实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要切实抓好燃(煤)气安全,要加强燃(煤)气危险源辨识评估、监控和建档备案工作,强化燃(煤)气设施的安全普查,突出管网、管线、调压站、阀门井等部位,对使用场所逐户排查、逐项检查,加大管网、管线的巡查检查频次,彻底治理安全隐患;要切实抓好冰上旅游安全,针对我市的冰上旅游项目,要加大安全管控力度,密切关注气温升高引发的冰面开化、坍塌等现象,有效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加强人员流量控制,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安全;要切实抓好道路安全,要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抓好全市春运工作,对重点部位加强安全监管、安全检查、安全管理,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要切实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针对冬季室内聚集性活动多、人员流动性大、用火用煤用电增多的情况,要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加大火灾防控薄弱场所和区域排查检查力度,持续深化消防夜查,严防火灾、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切实抓好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安全,要全面强化非煤矿山井下通风、动火作业和顶板管理的检查督查,要全面抓好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重点排查整治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切实抓好烟花爆竹安全,针对烟花爆竹进入销售旺季、储存量增大等情况,要全面加强经营、运输、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监管,强化“两关闭、三严禁”和“六严禁”。同时,要加强“春节”期间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电、供水、供暖、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
    四、强化宣传,完善机制,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冬季用火用电、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要组织开展“大警示、大教育、大曝光”活动,高密度、多渠道、大范围公布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向社会释放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警预测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送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五、工作要求
    市城市执法局要针对燃气企业自查自改情况、检查情况及宣传报道情况统一汇总后填报《燃气安全检查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汇总统计表》(附件1),市住建局要针对预制板结构建筑相关排查情况填报《公主岭市预制板结构建筑情况汇总统计表》(附件2),于2019年2月15日前将相关统计表上报至市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陈登琳 联系电话:6206855
    附件:1.燃气安全检查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汇总统计表
          2.公主岭市预制板结构建筑情况汇总统计表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28日
附件1.xlsx
附件2.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