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电动车专项整治不放松让电动自行车不再“任性”

发表时间:2018-06-19 11:33:00 | 来源:

    现在我国汽车的保有量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导致了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出现严重堵车现象,让不少车主都体会到了什么叫寸步难行。时间一长,很多消费者就开始放弃四个轮的车子,改骑电动车上下班,但又因为交规管制对于电动车一直比较放纵,于是又造就了电动车在马路上横行霸道、集体闯红灯、丝毫不顾及机动车的行驶状况。电动车即将全国整治!不仅要上牌还要考驾照,违者扣车罚两千。

    显然,在交通的治理上,电动车已经成了一颗“毒瘤”一样。

    对此,从市安委会办公室、公安消防大队获悉,为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势头,我市将开展为期半年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主要从生产、流动销售、维修改装、使用管理等各个领域加强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电动自行车非法生产、非法改装、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乱象十分突出,且具有动态性、反复性等特点。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全国因电动自行车引发较大火灾34起、死亡142人。虽然我市没有发生此类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但问题苗头同样存在。
    此次专项整治中,消防部门将严厉查处无证非法生产、不按标准或降低标准生产,以及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全过程、全链条排查,深挖线索,查办一批制假售假典型案件,刑拘一批严重违法人员,销毁一批不合格产品,形成高压态势;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日常排查与突击行动相结合等形式,全面排查辖区内从事维修改装的企业和作坊,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是导致此类火灾最主要的原因。在整治中,消防部门将推动居民小区结合实际,发动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和物业管理等力量,建设电动自行车棚和智能充电装置,明确专人负责值守巡查看护,落实集中存放和集中充电;加强日常消防检查和宣传提示;指导督促各居民小区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严防整治过后出现反弹。

    安全提醒:在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同时,应按使用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8小时之内,尽量不要在晚上充电。

    现在的电动车的市场,绝大部分的消费者买的电动车都没有办法达到低速电动车的标准,意思就是,基本上所有的电动车都是高速电动摩托车。既然是电动摩托车,那么就和摩托车的标准是一样了,是需要上牌照的,而且,车主也要有摩托车的驾驶证即F驾照,和摩托车一样,违规了也是要受到处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