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市安监局组织收听收看国家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

发表时间:2019-02-28 13:51:00 | 来源:
    27日下午,国家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任务,深刻吸取内蒙古2.23重大事故教训,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灾害的发生,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四川省、山东省分别汇报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部署情况。
    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同志出席并讲话,他首先通报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2.23”事故的情况,剖析了事故原因,指出了企业和监管部门存在的问题。就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3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深刻认识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二、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处理好企业主体责任与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的关系,三者关系是一致的。二要处理好严格安全监管与放管服改革的关系,不能放而不管,安全生产不受这个限制。三要处理好各执法层级的关系,发挥好各级安委会推动作用。
    三、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实的作风,全力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攻坚战。第一,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要结合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督促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建立领导干部履职考评制度,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切实解决深不下去、排不出来、严不起来等突出问题。第二,监管执法要发力到位。对工作不到位、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遇到矛盾问题绕着走的要坚决问责,对失职渎职造成事故的要坚决追究法律责任,绝不姑息。第三,非煤矿山要严加整治。第四,复产复工要严格把关。第五,重大安全公共风险要紧盯不放,要进一步强化铁路、水上运输、旅游、城市燃气、电力、供暖等安全风险防控,严防发生重大事故。第六,应急响应处置要快速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