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公主岭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多部门全面推开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

发表时间:2020-01-22 13:17:00 | 来源:
    为深刻吸取“12.02”沈阳市商住楼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全市消防车通道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1月9日,公主岭市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实际,结合冬防工作统一安排,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提高灭火救援效率。
    推动落实,整体布局。公主岭市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向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市政府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重点、措施和具体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同时,市安委会发布《公主岭市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通告》,并组织应急、住建、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督促各乡镇街道、社会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车通道管理的主体责任,为打通“生命通道”构建整体格局。 

    严管严控,突出实效。公主岭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对群众投诉反映的12条道路存在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清理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劝导居民群众当场自行挪移,清除障碍。截止目前,全市共拆除违规地锁,水泥墩等违法违规物37处,清理违规阻挡道路通行的建筑物21处,有效的保障了道路通畅,确保消防救援车辆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过程中能够畅通无阻,快速通行。 
    宣传巩固,提升效果。公主岭市消防救援大队充分利用当地主流媒体每天循环播放消防车通道相关知识10次,滚动字幕20条。在488块户外单色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在15块户外全彩LED电子显示屏播放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危害的警示教育片;在305台楼宇电视播放公益广告。并制作5000份消防宣传海报份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通道知识普及活动,教育引导市民充分认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危害性及法律责任,树立消防车道是“生命通道”的理念。同时,对于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罚、督促整改,同步开展媒体曝光,警示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畅通途径,纳入征信。充分利用有奖举报等有效途径,对居民群众举报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及时核查,依法处理。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并将其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