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公主岭铁路供水塔

  某日,经过铁北站前小学门前,看到一位家长指着路旁高大的铁路供水塔对孩子说:“这就是小日本鬼子修的老水塔。”

  不可否认,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是想对孩子进行一些历史知识的普及或者说是爱国主义教育。但笔者听了,心里却很有感触,想来,有些与老公主岭相关的乡土知识是应该普及一下了。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资料搜集与整理,遂成此文。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中俄签订了《御敌互相援助条约》,允许沙皇俄国在中国黑龙江、吉林两省修筑铁路。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沙俄又获得中东铁路南下支线(哈尔滨至旅顺)的铺设权。同年8月,沙俄政府在没有经过清政府同意的前提下,就开始进行实地勘测。1899年,沙俄铁路施工队进入公主岭一带修筑中东铁路南满支线路基,1901至1902年,开始着手在公主岭修筑火车站。公主岭站舍是由俄国人设计,中国人纪凤台承包修建的。根据协议,清政府割让公主岭站舍南北,即铁路南北两侧6.6平方公里(200万坪)土地,做为沙俄铁路附属地。

  1901年7月18日在公主岭举行“东清铁路南满洲支线(旅顺——哈尔滨区间)”接轨仪式,1902年8月,旅顺——四平街——公主岭区间通车。1903年7月14日,中东铁路干线(满洲里——绥芬河)及其支线(哈尔滨——大连、旅顺)全线通车运营;同年,公主岭火车站站舍竣工并投入使用。

公主岭老车站

  1903年,为保证公主岭车站供水,俄国人于车站东面,修建了一座供水塔。据相关历史资料记载,该塔高约20多米。但不是“满洲公主岭”一书记述的是“一个大铁罐”,而是一座俄式风格十分明显的供水塔。

俄国人修供水塔

  1904年2月,日俄战争爆发。俄国战败后,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九月五日,与日本签订了《朴茨矛斯和约》,日本从沙俄手中接管了中东铁路南下支线长春宽城子以南铁路和附属地的租借管理权。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五月三十一日,日本与沙俄在公主岭站签定了公主岭以南铁路和附属地的移交手续,并成立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这个专门的管理机构(以下简称“满铁”),从此对公主岭附属地开始长达四十年的殖民统治。

  1919年(中华民国8年、日本大正8年)满铁为解决一般人的供水问题,于泰平桥北西侧(现在供水塔位置),修建了一座铁筋底坐,高25米的给水塔。

  1929年(中华民国18年、日本昭和4年)),因原设施不能满足铁路日常供水需要,满铁拆掉了火车站行李房东侧,铁路旅馆(铁北大黄楼)南侧,原俄国人修建的旧供水塔,又建成一座高37.5米贮水量达300吨的新自来水供水塔。

日本人修供水塔

  为了解决水源不足的问题,满铁又在公主岭附属地泉町西修建了与之配套的水源地贮水池和4个泵井。水源地建成后,又将紧靠水源地东侧的南北路命名为水源地踏切通。水源地旧址就在现西立交桥西侧的铁路桥下,现铁路桥北侧还保留有2个旧水源地泵井。

水源地泵井

水源地泵井

  1946年5月,解放战争期间,东北民主联军实行战略转移,撤离公主岭时,将公主岭铁路供水塔炸毁。

  1948年12月,怀德县民主政府接管公主岭后,于公主岭天桥(泰平桥)北端西侧(原日本满铁修建的小供水塔旧址),又建成一座新的铁路供水塔,就是现存的这座铁路供水塔。

现在的供水塔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