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家屯遗址

  1992年,当四长高速公路设计者绘制完蓝图,测量人员在大地上打下第一根标桩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要求,吉林省文化厅就组织考古工作队,对高速公路133公里路段进行了全面调查,结果共发现文化遗址21处,经现场办公和论证,最后确定8处发掘点,其中3处在公主岭辖区内。

肖家屯遗址发掘现场

  1994年5月,在筑路大军进驻之前,吉林省考古工作者开赴到公路沿线的重要发掘点,一场以现代文明为契机,叩响松辽大地历史之门,探寻遥远的历史文明工程,在初春的辽河之畔拉开了序幕。

  一个月后,一处完整的原始村落遗址,以奇特的面貌,在公主岭市郊区的肖家屯考古发掘工地上展现在世人面前。

遗址出土陶鬲

  在考古工地上,有一座小小的,长宽只有6米多圆角椭圆形浅地穴房址。门开在南面,有斜坡门道通向房内,房子地面铺着一层防潮的炭灰,房中央设一椭圆形灶塘,一个被火薰黑的破碎陶鬲散落在用石块支起的灶面上。灶的附近有榛子、山核桃和橡子等坚果碎壳。房内零散地置放着陶罐、陶纺轮、石斧、石铲、刮削器及一些石器半成品。这有些悲凉的画面似乎告诉人们:主人刚刚离去。面对遗迹和遗物,当时的省考古研究所王侠副所长十分感慨地说:人类从幼年一步步走到现代化的今天,路途艰辛而又遥远,这个遗址就是“吉林的半坡”啊!今后如果有人问公主岭的农业从何处起步?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他,就是肖家屯遗址!

遗址出土亚腰石铲

  肖家屯遗址的发掘成果,引起了国内外考古界的极大关注。1994年10月,俄罗斯边疆区考古研究所一行五位专家,在吉林省考古研究所方启东所长、王侠副所长的陪同下,专程来肖家屯遗址考察。考察后俄罗斯考古专家从东北亚新石器时代考古谱系确立上,对该遗址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肖家屯遗址房址

  1994年第一次发掘后,出于保护,考古部门没有再进行发掘,直至2005年8月,为了配合102国道扩建工程又进行了第二次抢救性发掘。

  第二次发掘共开十三个探方,又发掘出完整半地穴式房址一处及大批石器和陶片。石器种类非常丰富,器型有亚腰石铲、有肩有节石铲、石镞、石矛、石剑、石镰、石磨盘、石磨棒等。陶器以夹砂陶为主,器型多为直腹筒形罐,其中以刻划“之”字纹和其它以刻划纹为主的复合纹饰的陶器最为重要。

  这些发现进一步说明:早在新石器时期,生活在这里的古代先民们就用原始的生产工具开发着这块土地,在渔猎和牧歌中繁衍生息,以勤劳和智慧创造文明,为现代公主岭的繁荣昌盛砌下了一块坚实的础石。

俄罗斯专家在肖家屯遗址考察

  在2008年11月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专刊《田野考古集粹》里,省文物局金旭东局长在《吉林省文物考古的世纪回顾与展望》序言中明确了吉林省新石器时代的文化编年与谱系框架。将肖家屯遗址确定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距今约4500年。遗址中所出“亚腰型石铲”为该区域内新石器时代中晚期广泛使用的中耕工具。这一论断,科学地从理论上将公主岭地区的农耕史提前至4500年前。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