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德首任知县张云祥义释唐际三的故事

  张云祥作为怀德县首任知县,不但留下了宝贵的《问心碑》和《建修文庙碑》,也留下了许多可称之为德政的故事。

  据民国十八年(1927年)辽宁中和印书馆刊本《怀德县志》人物卷载:“唐玉和,初名泰,字际三。初为民壮班。因事几陷于法,赖集亭张公力救,始免于难。后充捕盗营兵。”

  据老县城内居住的老年人讲:唐玉和原名叫唐泰,原是县衙中民壮班之人。因有武艺在身,抱打不平,失手伤人,以致缧绁入狱。张云祥到任后审理的第一批案卷中,就有唐泰的案子。

  经仔细阅过卷宗,又亲自提审了唐泰后,张云祥认定唐泰是个匡正义、有担当、不惜命、敢献身的忠直汉子,于是做出了取保候审的决定,嗣后亲临受伤原告家慰问安抚,在取得谅解之后,将唐泰开释并补入捕盗营。

  入营前,张云祥对唐泰进行了一番训诫。不但现身说法,讲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从军故事,并改其名为玉和。唐玉和没有辜负恩人的爱护与希望,在30年戎马生涯中,牢记张公教诲,认真做人做事,以“精忠报国、爱民护家”为己任,上阵身先士卒,平时严束下属,为保一方平安,建功立业,直至血洒疆场,以身殉职,真正做到了英名不朽,永存青史。

  张云祥能将一个戴罪之人脱胎换骨为精忠报国、爱民护家的英雄烈士,这说明张公不但有识人的眼力,容人的胸怀,用人的手段,办案的魄力,最重要的是他有以民为本、化育立德的心力——这也是他一贯秉持的施政理念。

  关于唐玉和事迹,笔者近期又查阅到一些相关历史资料。

  一是光绪三十四年(1908)姚诗馨编著的《怀德乡土志》中记有“刘家屯杨家大城子唐统练击贼”一章。该章节不惜笔墨,详细记述了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九月初十日,统练唐玉和率队,早上于三家子刘家屯与70余土匪激战,力歼匪伙,俘获匪首“扫北”后,又急速赶往杨家大城子,与巨匪“三省”所率130多人的匪队死战,虽战马倒毙仍奋勇冲杀,最后取得胜利的全过程。

  二是唐玉和任统练时,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为解决捕盗营战死官兵善后安恤事宜而提请县署募捐修建“昭忠祠”的全部文本档案,及新近出土的疑似“昭忠祠”石门联。这一批珍贵文档资料及实物的发现,对研究怀德“问心精神”的传承与接续,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三是经考证,著名抗日民族英雄马占山于怀德县任游击哨官时,正值唐玉和任怀德总统练,时为唐之部下。这期间二人定有历史上的交集,换言之,张云祥及其“问心精神”对他们二人都有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

  《怀德县乡土志》还记载:“公可谓得死所矣,又何憾焉!公虽读书无多,性甚机警,与贼大小数十战,少有败。且勇于击贼而严以御卒,较夫假名讨贼而惯于扰民,岂可道里计哉。”这一段文字是怀德县民给予唐际三的至高评价。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