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您解密公主陵遗址,探析公主岭地名由来

  公主岭是全国唯一以公主命名的县级城市,不但具有极高的辨识度,亦蕴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每一位有缘来到这里的人,都会被映入眼帘的公主元素所吸引,更会被“响铃公主的传说”所陶醉。

  公主岭市区北郊有一道东西走向的丘陵。据达远所绘《九凤朝阳山地图》所示,丘陵由九岭构成,俗称九凤岭,从西至东依次为:龙凤岭、凤鸣岭、凤阳岭、凤泉岭、凤凰岭、凤和岭、凤云岭、凤翔岭和凤尾岭。九岭依山傍水,是为风水宝地。坐落在环岭街道新桥村境内为九岭中最高的凤凰岭(海拔280.4米),岭下有古墓一座,名为公主陵。

  公主陵所葬何人?历来说法不一。有的说是清朝的一位格格,有的说是清朝皇帝的女儿。民间传说:墓中系蒙族达尔罕王之独女,名曰响铃公主。因爱慕府中奴仆车夫小鞑子而抗亲违父命。父怒,计使小鞑子射虎方允,暗中以铅灌刀鞘。及至,小鞑子拔刀不出,几经虎伤,又被伏箭所射,毙命。公主闻之大恸,自绝于小鞑子身旁。后与小鞑子分葬两墓,东西并列(传说中的鞑子墓在公主陵西北约25华里的龙凤岭上,今朝阳坡镇黑山嘴子村屯后)。

  由于公主葬在此地,大家都叫这个地方为“公主陵”,后来改叫“公主岭”,并一直沿用到今天。

吉剧《响铃公主》剧照

  “响铃公主的传说”虽有多个版本,但讲述的都是蒙古王爷美丽聪慧的独生女儿与英俊勇武意中人的爱情故事。受传说影响,多种形式的同名文艺作品亦陆续面世。计有长篇叙事诗、评剧、电影文学剧本、广播剧、电视剧、电影、连环画、剪纸、吉剧等。

吉剧《响铃公主》剧照

  其实,传说归传说,不过公主确有其人,有人研究说公主陵的主人是清朝和硕永金公主。她是皇太极的养女,在皇太极的安排下,下嫁给蒙古科尔沁部的满珠习礼。虽为政治联姻,但和硕永金公主下嫁之后,远离家乡,深入草原,为民族融合,巩固边疆,消弭战乱,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吉剧《响铃公主》剧照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响铃公主的传说”为公主岭这片黑土地注入了淳厚的文化营养和无限的生机活力。讲好家乡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伴随着历史年轮的斗转星移,响铃公主的美丽传说故事定会历久弥香,千古流传,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