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近怀德首任知县张云祥

  张云祥,生卒年月不详,四川成都府华阳县人,怀德县首任知县。

  据《怀德县志》记载,怀德县原是清朝靠近柳条边的封禁之地,境内荒原万顷。嘉庆七年(1802年),清廷实施“驰流民、出边禁”政策,开始有“流民”来到东北开荒种地。道光元年(1821年),奉清廷“收价放荒”令,山东、山西、河北、天津等地乡民闻讯入境定居,逐渐形成村落和街市。同治五年(1886年),清政府在八家子镇设经历所,隶属奉天昌图厅,对“流民”进行统一户籍和收税管理。光绪三年(1877年),由于从关内流入东北的人口渐渐增多,八家子镇周边人口已达到十万余众。昌图厅奏请朝廷,奉旨改八家子镇为怀德县,县名取自《诗经》中“怀德维宁,宗子维城”及《论语》中“君子怀德,小人怀土”两句。朝廷选派干练敬业的四川成都府华阳县人、原安东知县张云祥任怀德首任知县(候补知府理事衔官阶六品)。

  张云祥到任后,组织当地官吏和民众发展生产,整顿吏治,修建县衙,新建捕署、监狱。因朝廷拨给的修建经费严重不足,张云祥带头捐助养廉银1000两,县内士农工商纷纷踊跃捐款资助城建。张云祥施行政务公开,公布各地捐钱数额,接受民众监督。县署建成后,撰写和凿刻《监修刊记》,设立“记功碑”,将捐款事项刻于石上。为了鞭策自己,张云祥亲自撰写碑文,请来工匠刊刻成《问心碑》,立于县衙大堂之前。正面碑眉刻有“克勤克俭”四个字,碑文上首刻着“问心”两个大字。前款是“光绪三年改设县署”;正文是“问心无愧古人所难,余何敢以此自命?盖因数十年来遇事则返心自问,颇有所得。兹值堂成铭以自勉。”落款是“西蜀锦官城张云祥撰书”。背面碑眉刻有“谨守清廉”四个字,碑文记载了修建县署募捐的原因、捐款者和数额,既是表彰捐款人员,也便于民众监督捐款的使用去向。

问心碑——李国文拓制

  《问心碑》直到解放初还立在怀德老县衙院内。20世纪50年代,因县衙大院改为工厂,《问心碑》从原址移走。1982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时,因是乾隆六十年(1795年)后所建,不属于重点文物,因此仍放置于工厂院内。1992年,吉林省文化厅拨出部分保护经费,不足款项由怀德镇机关干部捐助,建造了安置《问心碑》的无愧亭(“无愧亭”三字由当时的省考古所所长方启东亲题),还在亭子的旁边建造了一座稍小但同样形制的古钟亭,将原普济寺钟鼓楼遗存的一座大铁钟悬挂于内。

  张云祥在任期间,大力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修建县城,积极改善民生;创立学堂,发展教育;惩治贪官污吏,清除当地匪患,以仁德施政;为百姓做事,深受百姓拥戴。无论是处理公事私事或者亲属和外人的事,都会伫立在在问心碑前静静思考,扪心自问。因此受到万民敬仰和尊重,以致在调任新职时,百姓都想向省府申请挽留他,舍不得让张云祥离开。

  张云祥离任时间,有两种说法。一为光绪十年离任说,依据是现存怀德县文庙学署碑后所刻:“光绪十年五月管怀德县事张云祥捐廉葺修……光绪十年七月吉日立”。以此推论,张云祥知县在怀德任期为8年。二为光绪八年离任说,依据《怀德县志》载:光绪三年任,光绪八年调出,任期六年。另据辽宁省怀仁县志载:光绪八年(1882年)正月,张云祥接任怀仁(今辽宁桓仁县)县令,九月离任。据此,张云祥在怀德县任期6年比较准确。

  2009年6月,吉林省诗词学会主办的“公主岭诗乡之旅暨关东诗阵2009年年会”召开。全国各地68位诗人莅临公主岭,参观了“问心碑”。《公主岭风韵》大型诗集收录此次创作的诗词。此后,《问心碑》题材的诗词创作,得到了全国诗友的响应,共收到16个省区140位诗人280多首诗词。《问心碑》诗词起到了“以诗促廉”的作用,四平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在公主岭市怀德镇正式挂牌,《问心碑》展室对外开放。四平市和公主岭市两级纪委开展了“《问心碑》前问自心,为党为民行勤廉”系列教育活动,组织所辖6个县(市)区党员干部2000余人前来参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乐于谋事、耻于谋私”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