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德著名乡贤赵鉴清

  乡贤作为曾经存在的社会阶层,在中国历史上起过举足轻重的社会作用。赵鉴清就是老怀德历史上一位著名乡贤。

《怀德县志》载赵鉴清事迹

  了解老怀德历史的人,都知道怀德立县后的第一个举人,就是那个辞官办学的赵晋臣。但他的父亲是谁?一般人就不知道了。关于赵晋臣的父亲赵鉴清(字声远),民国十八年(1929年)辽宁中和印书馆刊本《怀德县志》人物卷有记载:

赵鉴清墓碑

  “赵鉴清,字声远。幼颖异,读书有神悟。年十九,劬书致疾,遂治岐黄。常谓:吾人居里巷,无所资以利济,医难小道,苟善用之,犹不失痌瘝在抱之意。乃精硏古今名家著述。遇有患著,无贫富,必悉心诊治。即值疾不能书,犹为口授立方,无厌倦意。

  性刚方耿介。内行修饬,庭无间言。值母疾,默祷:愿减已算益亲。年侍汤药,不解带者月余。

  生平辞受取予,一介不苟。尝训其子曰:‘行已有耻’及‘俭以养廉’二语,宜终身以之。

  光绪五年,邑初建学宫。公与倡捐诸人,经营监理,秩序井然。

  邑中向无义仓。邑令奉檄,饬属积谷。各社观望。公独首捐若干石。仿古社仓法,春贷秋收,推陈易新。行之数年,众称便而积益富。值岁饥,邀里之多粟者,合设粥厂,俾资接济,所全甚众。

  庚子之变,练饷无出,当事移学款以济,事后无著。县责诸绅捐复。或议此巨款须众举之。公乃独力勉措,未尝累里党。

  公著述默不示人。尝仿古人家训,作《趁早言》一卷,后改为《耕礼堂家训》,藏于家。光绪末叶,邑令聘修乡土志,笔颇谨严。

  宣统初元,特颁恩诏,令州县各选孝廉方正,谓之制科。公为邑令及里所推,得膺斯选。

  公年六十时,五世同堂。又因次子晋臣由举人官礼部郎中,诰封资政大夫,乡里荣焉。卒年七十有二。”

  (文中标点为笔者所加)

赵鉴清墓碑拓片(李国文拓制)

  可以说,赵鉴清是老怀德清末民初期间,一个慈心普济,公直向善,在政学工商各界都十分有影响的重要人物,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著名乡贤。他又是如何走到老怀德中心舞台上的呢?这又不得不说起怀德首任知县张云祥。

  张云祥初到怀德之时,曾抽出许多时间查访民情。对那些乡绅贤达的情况,基本做到了然于胸。尤其是家住秦家屯的名医赵鉴清,在他心中有着很重的分量,为此他几次专程到赵家登门拜访。

  赵鉴清不孚所望,不但当面写出他归纳出的怀德民间普遍存在的五种恶俗,还有针对性的逐一给出了整治方案,使张云祥茅塞顿开,大受教益,遂迫切表达了请他出山从政的愿望。

  赵鉴清虽然与张云祥惺惺相惜,大有相见恨晚之意,但对张公数次提及出山从政之请,均以眼疾为由婉言谢绝。无奈之下,张云祥只好退而求其次,提出不授官,不赴衙,不受俸,不离家,只做个临时监事的请求。赵鉴清被张云祥的真心与诚意打动了,答应做个临时监事。

  修县衙时张云祥带头捐款,账目由县里的钱粮师爷管理。张云祥向赵鉴清求教如何把这件事做好,先生给出了将捐款名册以榜单形式向社会公布的建议。张云祥采用了这个建议,还将部分内容刻到问心碑上。这件事对怀德各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此后,赵鉴清不但积极投身于各种社会公益事务活动中,还成为挂经历虚衔的公举人。作为老怀德著名的社会慈善家,他陆续做出了“建义仓”“开粥厂”“施医药”“补学款”“树八景”等口碑流传的义行善举。可以说,赵鉴清先生是一个在老怀德历史上,具有一定社会地位,做了许多善事,在各类县志史书中都必须提及的重要历史人物。他就是一位在老怀德历史上有着重大影响力的著名乡贤!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