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考古:大玉斧出土记

  公主岭市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一把玉质石斧。它来自哪里,又是怎么入藏的,档案里并没有相关的文字记载。

  1985年春,市林业局按林保整体规划,在二十家子林场水库南岸最高处,建了一座防火观察塔。在用推土机平整地面时,在塔基东南角土层下发现了一些大块的石头,石头下还有一些泥质的碗盘等器皿。当时施工现场的人们没有文保意识,也不知道都是些什么,就把一部分石头推开,继续施工了。

墓葬位置图

  几天之后,市文化局从镇文化站工作人员那里得知了这个消息,笔者时任局业务科长,受命调查此事。

  到达施工现场时,石头水泥的塔基已经打好,塔身也已建起一半。通过对施工现场目击者询问调查和对塔基东南角残存石块勘察,基本可以断定:塔基下推掉的石块堆积,应该是一处青铜时代的石棺墓,现场搜寻到的几块陶器残片也印证了这一点。

墓葬残石

  观察塔已基本建成,按当时的实际情况不可能停工清理,在对现场工人提出了再发现相关器物要及时上报的要求后,调查就告一段落了。几天后,有消息传来:一个捡柴火的老人曾经从施工现场拿走了一块带泥的石头。

  再次赶赴现场,从一位施工人员那里了解到比较详细的信息和线索,顺藤摸瓜找到了那位老人。老人一开始并不配合,否认捡到东西,经反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相关政策,老人才拿出一个用纸包着的东西让我们看,并说就是一块磨石。

  打开纸包后,一块沾着泥巴的扁平状石头映入眼帘:直觉告诉我们,这不是磨石,而是一把保存完好的石斧!

玉斧A面

  可能是从我们兴奋的眼神里看到了这个东西的价值,老人马上从我们手里抢过去收起来,任我们怎么劝说,就是再也不让看了。眼见天色已晚,只能无功而返。第二天又去做工作,还是没有结果,最后还是由公安部门和镇政府出面才解决了问题。几天后,镇政府的一位领导亲自将东西送到了市文化局。

  小心细致的洗刷后,一把通体椭圆扁平,双面弧形锋刃的大石斧露出真容!概括描述如下:岫岩玉质,体量硕大,泌痕入骨,温润奢华,弧刃锋利,造型上佳!

  经实测:该石斧通长19.8厘米、首宽8.5厘米、柄宽6.6厘米、最厚处3.55厘米,重0.75公斤。这样的器物,不可能是实用工具,将它放入坟墓中陪葬,一定有它的特殊性。综合分析,只有一种解释:祭祀用的礼器。

玉斧B面

  后经吉林省文物鉴定小组的专家们合议,给出了一致的意见:该玉斧是青铜时期北方氏族部落祭祀所用礼器。其材质特殊,品相完好,出土地准确,属珍贵难得。后在博物馆藏品评审定级工作中,经省内平衡,实评为馆藏国家二级文物。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