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地名源起正误

  关于公主岭地名的由来,一直是众说纷纭,其中“公主岭原名公主陵,是由俄国人取的名,日俄战争后,日本人将其改为公主岭。”这种说法一直被公主岭人视为正论,并且被许多专家学者承认和接受。但如果真要探讨这一说法的具体出处,或者需要能佐证这一说法的确切依据,还真没人能够说得清拿得出,基本上都是相互选摘抄录,人云亦云。

  笔者收藏的1904年(日本明治三十七年)2月18日审查通过,1905年(日本明治三十八年)4月15日由日本博文馆发行的《日露战争实证》第六十五附编录中的第六图《日露陆战方面地图》。该图比例为八十万分之一,绘制十分详细,是目前所能见到中东铁路筑成后,内容最为详尽,绘制亦为最早的南满铁路支线线路及注有所经地地名的军事专用地图。

  

  《日露战争实记》

  在该地图所绘南满铁路支线上,清楚标注着“公主岭”这一站名,下面括号内还标有另一个名字“孔道林”。

  日露陆战方面地图

  推论一下:该《日露陆战方面地图》明确标注“明治三十七年(1904年)二月十八日审查通过”。按照常识,一般地图的绘制,事先都需要经过实地踏查勘测,这需要一个时间周期。从现存历史资料看,日本人早就有侵占我国东北地区的野心和预谋,并且早已开始了对东北地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情报的刺探与搜集。虽然该地图是1904年(明治三十七年)2月18日通过的审查,但它的勘测和绘制工作,却必须在这之前全部完成,如果加上早已开始的情报刺探搜集预期,那么该地图的具体勘测绘制时间肯定还要提前。从1904年(明治三十七年)2月18日前提四十八天,即为1903年,而1903年1月东清铁路全线通车,同年7月开始营业。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即绘制地图的目的。作为军事地图,必须与实际地况高度相符,地图上所标的地名,也必须要采用当地当时所用实名。

  

  日露陆战方面地图局部

  由此,笔者得出一个结论:《日露战争实证》第六十五附编录中的第六图《日露陆战方面地图》,是于1903年开始勘测绘制的用于实战的日本军用地图,当时的公主岭火车站站名就已经是公主岭了。

  历史资料告诉我们:东清铁路公主岭站舍是于1903年(明治三十六年)7月建成的。日俄两国于1904年(明治三十七年)2月开战后,至1905年(明治三十八年)9月签订和约,1906年(明治三十九年)5月31日于公主岭正式举行南满铁路交接仪式。同年6月,日本对大连至宽城子的铁路经营权正式公布。同年8月,接收了公主岭以北至长春的铁路。同年10月1日,开通了大连至公主岭间的旅客列车。1907年(明治四十年)4月1日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开业(简称“满铁”)。

  这又可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日本人要给公主岭站改名,只能在取得对南满铁路的经营权和管理权之后,即1906年(明治三十九年)之后。可是1904年(明治三十七年)2月18日审查通过,1905年(明治三十八年)4月15日由日本博文馆发行的《日露陆战方面地图》中已经明确标注为公主岭,那只有一种可能:即公主岭站名最初是由俄国人标注的,日本人沿用了这个地名。因为日本军方绝不会提前给公主岭改名。

  另据日本人伊滕圣等著,由王守安、夏云翻译,由长春出版社1980年出版的《满洲公主岭》一书第24页,载有由三十三期生山内昌和所著《宫廷一幕——俄都宫廷会议》一文,转录如下:

  《宫廷一幕——俄都宫廷会议》

  时间:1899年

  地点:俄国首都彼得格勒

  皇帝说:军事占领满洲以后,在哪里设立防御要点好呢?

  陆军大臣克罗巴托金说:哈尔滨旁边有一条江叫松花江,这里形成一个天然的防卫线。然后从哈尔滨到大连之间设两三个军事要地。

  财务大臣威斯得说:现在从我国的财政状况看,可以设一两个军事要地。

  陆军大臣说:那么就设两个吧,可以把南满洲支线分成三等份,南面设在辽阳附近。辽河东自古以来是要害之地,另一个设在辽阳和哈尔滨的中间地方,目前还没选好。不过这中间地带附近有一个小分水岭,一望千里,无边无际,就在这儿设个防卫线如何?

  皇帝问:叫什么地方?

  陆军大臣说:这个地方好像叫公主岭。

  笔者提请各位读者注意:这里所说的公主岭,应该是指代明确的小分水岭上修火车站的地方。

  现代地理学将公主岭所处的分水岭称为“黑辽分水岭”,意即黑龙江和辽河两大水系的自然分水岭。由此向南是东辽河(古称克尔苏河,也称赫尔苏或黑儿苏河),入辽河主流;向北是伊通河,流经松花江,一直入黑龙江。也有称为“松辽分水岭”,即松花江与辽河两大水系自然分水岭。这道分水岭较低,海拔在200米至250米。沿公主岭、怀德、长岭一带,呈西北走向。

  

  有分水岭数据的公主岭站明信片

  另有日本明信片介绍文字也将当地的公主陵称为“公主岭的陵”,将公主岭车站称为“分水岭的驿”,在明信片上还附加标注了一系列地貌海拔数据等。

  结论:公主岭地名由公主岭站名而来;公主岭站最初是由俄国人命名的;日俄战争后,日本人接受并继续使用俄国人所命公主岭站名。此过程自始至终并不存在所谓改“陵”为“岭”的事情。补充一点:露国是日本对俄国的称呼,露助是日本人对俄国军人的称呼。地图中公主岭站名下还有一个带括号的地名(孔道林),现在还没有资料能证明其来源及实意。究竟如何,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就在本文完成之时,笔者又查阅到一则资料:

  “光绪三十年(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之前,日本使馆副武官青木宣纯(曾任北洋军教官)曾与袁世凯商议组织日中联合情报机构事宜。袁世凯当时从北洋军中挑选数十名精干士官,与其组成了联合侦探队。这些北洋军官大多毕业于保定陆军速成学堂测绘科,其中就有后来的直系军阀首领吴佩孚。该联合侦探队参加日军的谍报活动后,工作颇有成效,吴佩孚因此被日军授勋表彰,并晋升上尉军衔。”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吴佩孚投奔清军第三镇统制曹锟。次年,吴佩孚随曹锟驻防吉林时,曹锟要用东北地图,整个第三镇只有吴佩孚有一张在日俄战争时期自己绘制的东北地图,由此曹锟对吴佩孚开始有所关注。次年吴佩孚调任炮兵第三标第一营管带。”

  这条资料从另一个角度,证实了日军于1904年日俄战争前既开始搜集东北地区情报,并绘制东北地区军事地图的事实。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