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占山将军与“忠烈祠”

  陕西省府谷县哈拉寨镇有一座马占山将军留下的“忠烈祠”,笔者有幸,曾先后三次赴哈镇拜谒考察,并于当地文保部门对相关文物采取保护措施前,留下了一批珍贵的照片与拓片。

“忠烈祠”全景

  “忠烈祠”位于陕西省府谷县哈拉寨河对岸的西湾村山脚下,是马占山将军于1942年,为纪念江桥抗战、绥远抗战和驻守哈镇期间与日寇战斗中牺牲的将士建立的。祠堂坐南向北,主体为凿崖而成的石窟。青砖建造的门庭上有宝葫芦状砖雕饰物,顶部是磨砖的挑角出檐,融蒙汉建筑风格于一体。门额上砖刻阳文“忠烈祠”三个字。(经考证:该题字与马占山将军亲题“哈拉寨育婴堂”字迹风格相仿,笔者认为这三个字亦应为马占山将军亲题。)

“忠烈祠”内灵牌

  “忠烈祠”内供台为就山而凿,上面陈设木灵牌二百多幅。大灵牌写校官以上牺牲者的名讳每牌一人,小灵牌写尉官及士兵名每牌三至五人不等。前面供台上陈设着四幅较大的灵牌,中间最大两幅上面分别写着“东北挺进军骑兵第六师师长少将刘桂五之灵位”“东北挺进军司令部少将参议韩家麟之灵位”,稍小些的两幅分别写着“东北挺进军司令部中校秘书李纪渊之位”“黑龙江省步兵第三旅少校连长于俊海之位”。这四位烈士,都是追随马占山将军舍命抗日牺牲的,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因篇幅所限,容日后撰文续说,今日先介绍“忠烈祠”。

  “忠烈祠”门外东西各有一间大小结构完全相同的砖平房,是奉侍人员居住和存放祭品的地方。其北向的两面山墙上分别绘有《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

“忠烈祠”碑亭

  祠前园地建有拜碑亭一座,内有四棱石碑壹通。

傅作义将军题词

  石碑宽45厘米,高110厘米。为两块三角柱形红砂沉积岩石材拼合而成的四面素地白文方柱圆额座碑。碑体虽不算高大雄伟,但沉实笃重,庄严素穆。碑正面为傅作义将军题“浩气长存”四个隶书大字;左侧为邓宝珊将军所题“碧血有痕留战垒 青山无语拜碑亭”楷书联;右侧为郭殿丞、王鼎三、慕新亚、吕纪化四位将军联名题联“飒爽英姿铁马金戈一梦 峥嵘片石边风塞月千秋”;碑后面为马占山将军亲笔所撰“建忠烈祠碑文”,当地人亦称其为《建忠烈祠碑》。现将此碑全文恭录如下:

马占山将军撰“建忠烈祠碑”

  抗日军兴以来,我国军死事者多矣。忠烈祠之建设,所以妥忠魂励士气,典至重也。而述往事念来兹者,又后死之责也,爰循袍泽之请,奋笔而为之书。曰:哈拉寨之有忠烈祠,用以祀吾东北挺进军死事者之将士也。溯自九一八事变起,余在黑省即与倭寇作殊死战。迨七七事变,又奉命编组本军于大同,未几而冀察相继沦陷,倭寇长驱西犯,进畧绥远。本军诸将士在绥展转防守,鏖战兼旬,寇势难挫,然其援军续至,众寡悬殊,故退守五原、临河。此抗战初年事也。次年,复奉命警卫伊盟兼守河防。伊盟者,本蒙族游牧地,而在战略上我西北之屏蔽也。倭寇蓄谋已久,间谍充斥,操纵甚亟。本军行抵东胜,乃先伐其谋,擒其渠魁,倭寇气夺蒙族之反侧者以安。遂进驻哈拉寨,迄于今且六年矣。综计此六年中,其始也,寇焰方张,迭陷我偏关、河曲、保德、府谷各县,神木、榆林莫不震惊。在此艰危之际,本军乃浴血苦战,纵横驰骋于托城、萨县、武川、凉城、关河口之间,大小不下数十战。率皆袭其要害,攻其必救,卒使倭寇不能立足,将其侵陕部队撤援托萨,所陷各县次第收复,而本军将士之为壮烈牺牲者亦众矣。抑尤以武川黄油干子一役为尤惨,师长刘桂五殉焉,即今之端然列祀者也。是豈余之德薄能鲜所可感召哉,盖有先总理以大无畏之精神训练中国革命军,而所谓不成功即成仁者,天经地义久已昭然于每一军人之心目。今总裁蒋禀承之,益为发扬光大,殺敌致果,义无反顾,固不独本军将士有此表见也。独念本军将士,年来从予于沙漠之地,厯尽艰辛完成责任,难无赫赫显著之功,然用兵之道固有牵一发而动全身者。曩使艰危之际,本军诸将士而不能奋死决斗,所陷各县未必能复,伊盟七旗未必能保,藩蓠尽撤且将影响于西北全局,而重为我最高统帅宵旰之忧矣。然则诸将士诚不为徒死也,祠而祀之固宜。祠在哈拉寨南山之麓,凿石为屋,鸠工庇材。董其事者为本军王总参议鼎三,并由奇司令文英及地方绅商赞助。祠左岗上建有本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祠畔置田十余亩,以供岁祀。委托地方育婴堂保管之,例得附书。

“建忠烈祠碑”碑文(李国文拓制)

  东北挺进军总司令兼黑龙江省政府主席马占山撰

  中华民国三十三年十二月吉日立

  (文中标点为笔者试加)

  此碑总计文字760个,每字近1.5厘米见方。碑面设计平实,整体布局稳妥,书风沉实笃重,拙朴中不失娟秀,匀称中隐见雄奇。经对比考证,笔者认为此碑文为马占山将军亲笔撰书。此碑文内容翔实,信息量巨大,是研究中国抗战史及马占山将军生平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该碑在马占山后人马志伟先生所著《马占山将军传》一书第十章“守卫黄河”一节有记。经与原碑文仔细对照,该书所记有两处分别遗漏“述、则”二字。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