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芳图书馆和育婴堂

  抗战期间,马占山将军在陕西省府谷县哈拉寨驻守了整整8年。这8年里,他把当地百姓当做自己的亲人,为发展经济生产,做了许许多多如建桥补路,修河筑堤,设坊开厂的好事,其中有两件事,至今仍让哈拉寨的人们难以忘怀。

  

  哈拉寨全景

  1939年,马将军看到当地教育十分落后,便萌发了动员军官们共同捐款,在哈拉寨镇里修建一所学校的想法。经实际调研后,他率先垂范,首先捐款。在他的带动下,很短的时间内捐资就达10多万元。然后从选人、设计、选址、备料到开工,将军雷厉风行,亲历亲为,就在当年,一所质量上乘的中心小学校建成了。为了改变当地重男轻女的封建习俗,马占山将军设立一条规定:该学校男女学生兼收。为鼓励女孩子上学,还让学校给女学生配发一套制服。

  

  哈镇学校七十周年校庆纪念章

  据史料记载:新建学校所有教学设施一应俱全。不但有六个三间大的教室,还有校长室、会议室、中山堂、教员室、伙房、学生宿舍。此外,在校园中央还修建了一座风格独特的图书楼。

  该楼底层为正方形,每边均宽约5米,高约6米。楼的二层为造型独特的木结构飞檐八角亭。笔者将该楼的整体建筑风格与原老怀德县城文庙旁的魁星阁相比对,感觉很有几分神似。这其中或许隐含着马占山将军那刻骨铭心的恋乡情节吧!

  

  秀芳图书馆

  图书楼建成后,以马占山将军的表字“秀芳”命名。

  该图书楼正门两侧各雕一半圆砖柱。门额上镶嵌一砖匾,匾池内正书“秀芳图书馆”五个楷书大字。其他三壁各开二窗。后壁上方正中砖池内题“启聪迪智”。

  上层八角木亭青砖盖顶,顶端正中饰宝葫芦砖雕,八方柱顶上雕刻龙头流云,八角飞檐向上高翘。檐下有八条横枋,分别刻着“提高地方文化”、“培育国家英才”、“保护公共建设”、“创造育人基础”和“明礼义”、“知廉耻”、“负责任”、“守纪律”的校训。这校训虽然是民国28年由马将军所立,但在82年后的今天,统揽全篇,细细品读,仍然能感觉出怀德首任知县张云祥“以民为本问心立德”施政理念对马占山将军的深刻影响。套用现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也是十分的正能量。

  

  秀芳图书馆纪念章

  在当地人的精心保护下,该图书楼现在依然十分完好,不但被当地政府设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年还被陕西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马占山将军当初驻守哈拉寨时,当地的经济文化十分落后,人们头脑中的封建思想也十分顽固。尤其是岐视妇女现象普遍存在,不但经常有村民把生下来的女孩子丢弃到野外喂狗,还有更严重的生下女孩直接溺死!看到这愚昧落后的情形,马将军非常痛心。经调查研究后,他做出一个决定:出资修建一座育婴堂,接收所有被弃养的婴儿。

  

  哈拉寨育婴堂

  这个育婴堂建于哈拉寨镇惠家沟村温家塔,是一个依山水而建的中型四合院。笔者2017年有幸去实地查访,不但留下了几幅珍贵的照片,还征集到了一件当年东北挺进军战士为育婴堂孩子舂米的旧工具。

  

  东北军士兵用过的舂米工具

  经风沐雨近80载,当年育婴堂的院门依然挺立。造型朴素的砖砌拱形大门上,长方形匾池正中刻有“哈拉寨育婴堂”六字楷书大字,上款是:中华民国三十一年,下款是:马占山题。这些文字原本是阳雕砖刻,后在政治运动中被人铲掉,尽管还糊上过泥巴,但现如今遗存字迹依然清晰可辨。结合马将军已知的存世笔迹,笔者对该题字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该题字应是马占山将军亲笔所题。留存至今,弥足珍贵。

  走进育婴堂大门,迎面是一进两开的七间平房,也是当年的育婴室;东西厢房各三间为工作人员住室;大门两侧是厨房和库房。据当地知情的老人讲:当年的育婴堂共有管理人员10余人,约陆续收容哺育弃婴60余人。解放后,该院子在土改中分给一王姓村民居住,现在除东厢房坍塌外,正房已由现住户翻修。

  该育婴堂旧址于2004年被陕西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