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家子满族镇】人民代表暖人心——二十家子满族镇发挥基层代表作用服务百姓民生

  夕阳下,公主岭市二十家子满族镇文化广场成了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无论寒暑冬夏,忙了一天的村民们都会聚集在这里扭上一段大秧歌,跳上几段广场舞,享受新时代新农村给他们生活带来的甜蜜和幸福。每当看到这一幕,镇人大主席刘颖心里就充满了自豪和喜悦。“这广场就是政府在咱人大代表的关注和呼吁下建立起来的,不但给百姓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舞台,更增添了咱们人大代表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刘颖深有感触地说。

  曾几何时,如何做好基层人大工作,发挥好镇里60多名市乡两级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更好地为百姓代言,给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儿,一直是刘颖心中最挂牵的事。“这60多位代表都是各个领域的‘能人’,他们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对国家政策拿捏得准,吃得透,百姓也信任他们,通过他们带动百姓干事创业、答疑解惑,绝对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刘颖把目光瞄在了代表之家的建设上。“人大代表之家实际上就是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说事的地方,同时也让代表对‘家’有了归属感。”

  在创建工作中,该镇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让“家”的布局更加丰富充实。全镇高标准打造镇级代表之家2个,村级代表联络站5个。建好了“家”,如何真正地让百姓心里有这个“家”,让百姓发自内心地信任这个“家”,才是对人大工作的挑战和考验。对此,该镇人大把全镇10个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把64名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划分5个类别代表小组,分配到5个代表联络站中,而且每组推选一名站长、一名联络员,细化站长、联络员的岗位职责。

  镇人大还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这个平台,把每个月的9号确定为市乡两级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实行轮值管理,让每位代表肩有重担,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的渠道。每到选民接待日的这一天,各个代表之家里就特别热闹,百姓没事就来这里坐坐,在聊天过程中,自然吐露心声。

  西地村的十几户村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到代表之家反映村里垃圾乱堆乱倒、严重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时的情景。“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看代表能不能给咱解决。”可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很快村里就建立起了由人大代表和志愿者组成的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保护环境、不乱倒垃圾的好处,并确定专人对乡村道路进行清扫。“大家心里热乎乎的,自己惦记的小事儿人大代表给管了。”村民们看着周围的环境一天天变美,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过去,我们都没有机会了解代表在干啥、咋干的。现在不一样了,有了‘人大代表之家’,我想找谁都能找到,还能及时反映问题呢!”

  “这些百姓口中道出的看似是小事,却关系到人心冷暖的大事情,办得好就起到了‘温暖百姓心,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刘颖意味深长地说。

  代表的热情调动起来了,依法履职的热情也就更高了。对此,该镇人大积极组织代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设计活动载体,在履职中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结合党委中心工作,每月设计一个人大专项载体活动,形成日程表,下发给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这一举措在疫情防控期间作用尤为凸显。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组成卫生志愿者服务队入户排查、隔离管控、卫生消毒、卡点站岗,极大地缓解了人员紧张带来的工作压力。还按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精准扶贫、法治建设等五个方向,成立了科技、教育、卫生、法律、爱心五支人大代表志愿者服务队,把65名市乡两级人大代表按各自特长和优势分配到服务队中,并吸纳不是人大代表但是热爱人大工作的志愿者参与,形成了“人大代表+志愿者”的工作模式。这一举措既让代表监督促进政府工作,同时又让人民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责任感和参与感。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