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北街道】胜似亲人的关爱——铁北街道科研社区记事

  “我们的社区就像自己家一样,有什么着急事、烦心事,只要跟社区说一声,妥妥办好。”“社区就是我们的娘家,有啥难处第一时间帮忙。”看见记者来采访,科研小区居民纷纷抢话,表达对社区的感激之情。

  近年来,铁北街道科研社区党总支不断强化基层服务和治理能力,聚焦寻常百姓家长里短,把百姓的家常事当成自己的事,切实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拉近社区与群众距离,密切与居民的血肉联系,使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逐年提升。

  “社区就是我的家,他们对我的照顾无微不至”,不到8点,党总支书记兼主任田静就开始忙碌起来。“小刘,科研三号楼高大爷这几天血压有点高,你跟我去一下,看看是否需要就医,如果不需要就医,就接到咱们日间照料室来,否则我不放心……”。

  田静口中的高大爷今年76岁,儿女在外地工作,患有较为严重的高血压慢性病。2019年,田静在走访时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把他作为重点照顾对象。从此,老人与田静就结下了缘分,这一照顾就是3年。

  科研社区是老小区,有空巢和独居老人111人。为了照顾好他们的生活,社区干部和网格员都有包保任务,每天至少一遍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随时关注他们的事情。“大妈,今天气温低,出门要多穿点衣服”“有段路破损了,您走到那要小心点”……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但在社区人员眼里都是大事,他们不放过每个细节。

  “独居老人生活非常不便,儿女不在身边。对此,我们根据不同老人的需求,提供代买代购等服务,并经常组织志愿者帮助他们收拾屋子、做家务,陪他们聊天,让他们安度晚年,生活更有质量。”田静说。

  对于身体不好的老人,社区日间照料室全天开放,设有专人照看,并提供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服务。社区还与几家医院保持联系,上门为老年人免费体检,向老年人讲解常见慢性病的预防及养生保健等相关知识,增强老年人的健康意识。

  “社区就是我的家,他们对我的照顾无微不至。”说起社区,高大爷充满了感谢。

  “居民的事情再小,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大事”,“您好,社保生存认证,我们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能帮一下么?”,“好的,我马上就去。”像这样的求助电话,社区网格员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打电话的是蓝鹤嘉苑90岁独居老人王淑贤。由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社区网格员刘刚就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有什么事情老人都会及时打电话给刘刚。久而久之,这种不是亲情胜似亲情的关系就在社区和独居老人之间萌发,很多老人都把社区当成了依靠。

  每次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社区工作人员都会马上采取行动,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居民就是自己的亲人,他们的事儿就是自己的事儿,居民的事情再小,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大事。每年,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代理代办、上门服务都不下2000余件(次)。

  “您好!我这阶段腿脚不太好,去街里交电费有些不便,能帮我在网上交一下么?”,“您好!我年纪大,去街里交电话费有些费劲,能帮我在网上交一下么…………”,“好的,马上到。”有事找社区,成了居民最常用的一句话。在群众眼里,社区不仅仅是办事的地方,更是他们的主心骨、当家人。

  为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生活,让他们老有所乐,安度晚年,科研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社区各项功能室为阵地,打造“不忘初心,晚霞生辉”特色品牌,充分调动老党员、群众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文体、志愿、民生、服务活动,加大党员、居民参与度,拓展社区公共生活,强化家园共同体意识。

  “在社区活动太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风吹日晒、酷暑严寒。”朴阿姨是朝鲜族,特别喜欢跳舞,她组织了一个舞蹈队,每天都来社区跳舞。她们排练的舞蹈也多次在省、市演出中获得好评。

  “孩子在这里照顾得非常好,解决了我们很大问题”,“妈妈,这里的阿姨可好了,带我玩玩具,还给我讲知识。”家住科研小区的赵女士和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孩子由70多岁的奶奶看护,每到周六周日孩子不上学,看护孩子就成了大问题,这可难坏了赵女士。

  这一情况引起了社区关注。在田静的协调努力下,社区把图书室和活动大厅改建成留守儿童活动场所,那些留守儿童可以在老人的陪伴下来到这里尽情地玩耍和学习。同时,社区有专人陪伴孩子读书和进行课业辅导。为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社区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成立了家长学校,定期向家长传授家庭教育相关知识,协调市科技协会,在社区建立了未成年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免费开放。

  “这些东西真有趣,等我长大了,一定要当一名科学家,做出好多好用好玩的东西……”当公主岭市第三幼儿园的小朋友参观完科研社区三楼的科普展览馆时,恋恋不舍,不愿意离去。孩子们的举动把科研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师都逗笑了。

  “上有老下有小,社区在照顾老年人的同时,也高度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特别是有一些人没时间照顾孩子,这样很不利于孩子成长。对此,我们听取家长意见,在家长没时间的时候可以把孩子送到社区来,我们派专人看护,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田静说。

  “平时工作没时间照顾孩子,把孩子放在这我们很放心,社区工作人员照顾得非常好,真的非常感谢社区。”赵女士说。

  如今,社区里的居民们生活越来越丰富,点滴生活随时都在发生着变化,通过融入式工作的开展,不仅与居民的心融合到一起,更将发展的各方力量都融合到了一起。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