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沉浸式”模拟法庭开庭

  4月13日,公主岭市法学会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教育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模拟法庭活动,市第六中学的同学通过角色扮演模拟具体案例的审判,“零距离”感受了解法院审判工作。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增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为加深同学们对法治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在“模拟法庭”开始前,法院工作人员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课,详细讲解了法庭、法台、法槌的意义以及庭审程序等法律基本知识,让同学们深层次感受法律庄严,学习法律知识。
  “请大家安静,现在宣布法庭纪律……”随着“书记员”入场宣读法庭纪律,“模拟法庭”正式开庭。现场模拟了学生甲乙二人在校外篮球馆进行篮球比赛时产生摩擦,其中一人受伤的民事纠纷案件。同学们分别代入角色,直观清晰地再现了一起民事纠纷审判的全过程。“辩护人”的辩护有板有眼,“原、被告人”与代理人角色之间分工明确,将生活化情感表达与律师专业表现等进行充分展示。双方就因果关系中断等焦点问题你来我往、攻防兼备,围绕案件焦点,陈述事实和证据,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辩论。“法官”多次重新返回案件调查阶段,要求原、被告双方进行陈述、质证,场面十分还原、精彩。一个小时后,“合议庭”通过休庭合议,对案件进行了当庭宣判。整个过程严谨有序、节奏顺畅,台上“小法官”严肃认真,台下“旁听人员”屏息凝神,无不感受到法律的庄重、威严、神圣。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理论联系实践的模式让他们获益匪浅,感谢法官们的鼓励和指导,今后将加强学习,做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下一步,公主岭市委政法委将联合各政法单位,持续开展此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校园庭审、模拟法庭、法治课堂等方式,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法、懂法、守法和用法,以法治护航青春,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模拟法庭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市人民法院法律历史长廊。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