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火力全开备春耕

  春风融融,沃野复苏。眼下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公主岭市紧抓天气晴好、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火力全开备春耕,处处呈现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走进秦家屯镇四家子村水稻育苗大棚,工人们分工协作,整理苗床和育苗所需的营养土。新引进的水稻育秧播种机忙碌作业,工人有序地往机械内添土、加种,只见秧苗纵横成线,放满了苗架……6000亩的水田如何能够优质出苗?村党支部副书记邢方敏介绍,过去育苗都是传统的方法,现在采用机械育苗,1小时能育1000多盘,一天能育两户到3户。机械育苗还能更好地控制播种量和均匀度,保障秧苗生长质量,减少人工成本,缩短育秧周期。比起传统露天育苗,大棚集中的育苗方式不受昼夜温差、空气湿度以及降水等多种因素制约,不仅出苗率高,而且秧苗质量有保证。
  该镇戥子街村还大力推行育苗喷灌系统,省去了人工浇水、拽管等步骤,更加省时省力,还能保证湿度均匀,提高育苗质量和效率。
  据了解,该镇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水稻育苗面积,推行水稻机械化栽插作业,实现育苗、耕种、收割一体化。
  稻养蟹、蟹养稻,稻蟹共生、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南崴子街道南崴子村稻渔科技小院也开始了育苗工作。整理秧盘、向机器里递育秧盘、装土、接盘、运输、往棚里摆盘,工人们忙而不乱地完成水稻育苗的每道工序……蓝谷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春雨说:“计划培育1000亩左右的水稻苗。共有5个育苗大棚,从8号开始育苗,每天可育5000盘,目前已接近收尾。为了保障稻苗健康和不影响蟹苗生长,将有机肥和无机肥合理配比,并采用水稻侧深施肥插秧技术,一次性将水稻专用缓释肥定量、定位、均匀施在秧苗一侧3~5厘米、深5厘米处的泥中,并用泥浆覆盖,能显著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化肥用量和面源污染,起到保护黑土地的作用,减少化学成分对蟹苗的伤害。与此同时,科技小院的首席专家——吉林农业大学水产养殖系硕士生导师王秋举也在为农户们普及蟹苗和虾苗的选种技术,为今年的稻、蟹双丰收打下基础。”
  陶家屯镇河东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起垄机来回穿梭,整田、打垄、施肥一气呵成,伴随着新翻泥土的清新气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田垄犹如一行行五线谱,让这片良田沃土焕发出勃勃生机,谱写着抢抓农时、忙春耕的“交响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农业机械在当前农业发展过程中意义重大。本着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该镇加大了农业机械的购机补贴力度,积极指导农民申报农机购置补贴,共补贴机具83台(套),给广大农机户带来了实惠,把国家的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该镇有100多台(套)顶浆打垄机器,已全部下地,掀起了顶浆打垄作业高潮。
  在刘房子街道鸿君农机专业作业合作社,一列列大型农用机车整齐地停放在库房,工作人员正在对农机具的各零部件进行细致的检修与调试,为春耕生产做准备、蓄能量。合作社负责人于洪君说:“社里包了7公顷土地,目前农机已经检修完成,20号左右便可以播种。”肥料是春耕生产的重要物资,在王崇化肥种子农药农资经营户的库房里,工人们忙着装卸化肥,及时为农户送到家中……刘房子街道农业技术服务科科长李权哲介绍:“街道备耕生产种子和化肥的到户率达到100%,并采取线上答疑和实地指导的方式,培训农民,解答农资选购等问题,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农资入地下田。同时我们还联系了信用社,融入资金活水,助力春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今年以来,公主岭市充分立足春耕备耕工作的实际需求,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多措并举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切实为全年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产提供保障,不断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