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公主岭市气象局精细气象服务 当好备耕参谋

  随着天气逐步回暖,春耕生产日益繁忙。连日来,公主岭市气象局抢抓农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气象服务,为春耕提供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气象服务,指导群众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各项农事活动,保障春耕工作有序开展。

  走进气象局,各类现代化的气象监测设备令人目不暇接,工作人员正在业务平台前不停忙碌,制作服务产品、发布预警信息、统计分析各类数据……
  “为保障春耕生产,我们组织开展了气象业务自检,修订完善业务流程,维护检修仪器设备,在农业气象服务中做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气象信息,指导广大农户合理安排农事活动。”公主岭市气象局局长盛桂彪介绍。
  农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气象部门的保驾护航。在春耕期间,气象局结合当地春季气候特点和春耕生产需求,加强监测、主动服务,采取多项措施为春耕提供精准气象服务。深化与应急管理、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合作联动,实现信息共享,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利用现代化监测手段,全力做好“倒春寒”、大风沙尘、干旱、连阴雨等春季常见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提高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同时,及时制作发布土壤墒情分析、春播期间气象条件分析、玉米的适宜播种期预报等专题气象产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指导农业生产提供气象依据。
  庄稼丰产丰收,与气象密不可分。“对于农民来说,我们特别关心天气预报,尤其遇见大风、暴雨包括冰雹这些天气,要及时做好预防,特别是种植时间,以免对庄稼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玻璃城子镇重兴村2组村民王桂成说。如今,在春耕春播前了解清楚天气情况,已成为农民每天必做的功课。
  今年公主岭市春季降水略少,再加上天气回暖早,春风大,因此公主岭市部分区域容易出现土壤缺墒现象。为此,气象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较去年提前10天部署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并制作服务专报,进一步提升春播气象服务的科技支撑能力。积极拓展服务内容与服务方式,为春耕春播提供细致周到的气象服务,成为农户的种粮好参谋,力保关键时期农业生产种得好、产得优。
  暮春四月,在怀德镇三里堡子村香葱大棚里,碧绿的香葱长势喜人。眼下正是香葱销售的最好时节,打包好的香葱从这里走向了全国市场。
  “自从安装了区域气象监测站后,我们能随时了解天气变化,对发展棚膜经济提供了科学依据。特别是春季风大,要是没有气象设备,很容易就把大棚刮倒,有了这个让我们香葱发展更有底气。”三里堡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小甫说。
  多年来,气象部门针对不同农作物建立了精细化预报模型,积极开展病虫害预报,为实现“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工程贡献科技力量。
  “气象局将继续紧随农业生产需求,加快建设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提升气象保障农业生产、服务农村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气象科普宣传,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气象智慧和力量。”盛桂彪说。
  从一粒种子到一捧粮食,气象服务全程在线。聚焦重大灾害性天气和农业高敏感天气,围绕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和防治,气象部门正全力以赴,为粮食丰收保驾护航。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