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镇】公主岭市双龙镇:提升村容村貌 共建净美家园

  公主岭市双龙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巩固辖区环境治理成效。以村容村貌提升、规范畜禽圈养等为重点,号召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农户,并以村屯为单位,建立“月通报、季评比、年总结”考核制度,形成“镇一村一屯”三级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深抓实。

  4月19日,镇党委班子带队,对镇域14个村及镇区街道第一季度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巡检。
  本次巡检是对双龙镇2023年第一季度人居环境整治的阶段性验收,每村随机选取相关自然屯参检。巡检组通过“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评”的方式,深入各村了解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实地查看了大青山村支部创建、石佛村排水沟渠改造现场、双龙村道路修缮等人居环境问题的整改情况。
  巡检组对村屯道路两侧和树台环境治理效果等方面进行现场点评;对树木涂白、白色垃圾、五项清洁、八项拆除等人居环境整治内容是否到位进行全面检验评比,让各村在横向比较中找差距,在相互交流中学习经验,在感受变化中激发干劲。
  现场检查结束后,召开了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结会,对各村第一季度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选出在本次巡检中工作较好的村书记作经验介绍。
  会议要求,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上一个新台阶,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在思想意识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干部要引好路、党员要带好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推进移风易俗,改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分管领导要制定出下一阶段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建章立制,完善并扩充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干部网格化包保,明确责任片区,层层抓好落实,将重点任务清单化、责任化、具体化,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纵深发展。
  在重点整治上下功夫。要聚焦街道、村屯的重点区域,集中人力物力,先易后难,对重点区域进行治理,对村屯内主要道路、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生活及建筑垃圾等进行整治,清“死角”、扫“盲区”、治“顽疾”,确保整治全覆盖。积极申请和合理利用资金,完善相关基础设施。
  在宣传动员上下功夫。各村党支部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广播喇叭、村组微信群、干部入户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要定期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号召村民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对正面或负面行为进行评分,旗帜鲜明地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导向。每月对评优的村民通过村组微信群表扬、村广播宣传、颁发证书等方式进行正向激励。同时,把人居环境整治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把人居环境整治同“好媳妇”“最美家庭”“公主岭好人”等评选有机结合,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载体、互促进、双提升,持续保持参与热情。
  在工作巡查上下功夫。继续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检查,人居环境整治要“有态度”,每周一督查,督查日立即汇总问题,报镇主管领导、包保领导审阅,发各村整改。每月一通报,通报影响各村年终考核,倒逼各村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意识,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长期有效推进。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